晴時多雲

網球》若沒「納、喬」費爸能拿40冠?美作家點出1大盲點

2020/02/20 13:05

納達爾(左起)、費德爾與喬科維奇壟斷近代男子網壇。(資料照)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近代網壇形成三巨頭稱霸的局面,「瑞士天王」費德爾(Roger Federer)、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以及塞爾維亞現任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三人壟斷了近年來的大滿貫,這也不免讓人好奇,若「Big 3」只剩「Big1」,他們其中一人是不是能拿下更多冠軍呢?《運動畫刊》網球專欄作家韋爾(Jon Wertheim)日前就針對這個問題提出了看法。

目前費德爾以20冠高居史上第一,納達爾以19座緊追在後,排在第三的喬帥則在拿下澳網冠軍後、堆高至17座,且自從2016年瑞士好手瓦林卡(Stan Wawrinka)在美網封王後,就再也沒有除三巨頭以外的好手能拿下大滿貫冠軍,壟斷情形相當嚴重。

日前《運動畫刊》在開放讀者信箱時就有球迷問道,如果費德爾、納達爾或喬科維奇還是在現在這個時代打球,但沒有其他兩人與之競爭,最多可以獲得幾座冠軍?費德爾是不是就能因此獲得40座冠軍呢?這位球迷也表示,費德爾的表現最穩定應該還是可以拿最多冠、其次是喬科維奇,最後才是納達爾。

針對這個問題,韋爾則答道,有一件重要的事大家常常忽略了,就是競爭才能帶來提升,「如果不是納達爾或喬科維奇在後面追趕,誰知道什麼能為費德爾帶來動力呢?也許他拿下15冠後就會退休當全職父親了。如果不是有費德爾和納達爾持續給他帶來壓力,或許喬科維奇也不會針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及飲食習慣做出調整。」

「如果不是在草地上有費德爾持續帶來威脅,也許納達爾就不會視贏得溫網冠軍為優先選項,如果不是2011年完全被喬科維奇比了下去,也許納達爾就不會在歷經傷勢困擾後,有再站起來的欲望。」

韋爾寫道,要用數學計算的方式,把另兩人的冠軍數通通加到一個人身上很簡單,但誰說得準呢?說不定他們很可能因此現在就高掛球拍、在海邊過著悠閒的退休生活,又或者沒有另外兩人的砥礪,早早就被新生代超越也說不定,「由於另外兩名對手的存在,推動著自己前進、強迫自己創新、刺激新的想法,我會說,這樣的存在都是幫助了其中每一人的成就,而不是掠奪了光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