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LB》靠著一手「飛盤」變速球 高津臣吾當年勇闖美職

2020/02/25 20:08

高津臣吾當年以35歲之齡闖蕩美國職棒,靠的是一手慢速變速球。(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宥辰/綜合報導〕今年接掌養樂多隊兵符的高津臣吾,球員生涯極其精彩,足跡遍及日職、美職、韓職和中職。2004年,高津臣吾以35歲之齡闖蕩美國職棒,靠的是一手慢速變速球。

大聯盟官網盤點各隊短暫效力但頗有貢獻的英雄球員,曾一度擔綱白襪隊守護神的高津臣吾就是一例。2004年,高津臣吾代表白襪隊出賽59場,20個救援機會裡只失手1次、防禦率2.31。隔年,白襪隊拿下世界大賽冠軍,高津例行賽也貢獻28.2局,但球季中遭釋出並轉投大都會隊,無緣和隊友慶賀冠軍。

高津臣吾當年闖蕩美職,靠一顆「慢速」的變速球,該球種均速僅68英哩,但位移軌跡足以破壞打者平衡,也能和其他球種搭配。

回憶當年,高津臣吾笑說:「當年隊友都形容那球種是『飛盤』,感覺滿貼切的。」事實上,高津剛加盟白襪那年春訓,總教練吉倫(Ozzie Guillen)曾下令,要他在春訓期間不准投變速球,要將這顆武器球保留到例行賽使用。

吉倫說:「當時高津不能理解,但我解釋,我們不希望對手在春訓就看到這顆球。我以前從未看過有人投這種變速球,而當每次我們需要他,他就準備好幫助我們。」

2005年,高津的帳面成績下降,8月遭釋出,但後來球隊得到的冠軍戒,高津仍有一份,現在擺放在他位於東京的家中。高津說:「旅美生涯唯一遺憾,大概就是無法親身參與季後賽跟世界大賽,除此之外,身為白襪隊一員讓我感到很開心。」

高津也說,在吉倫手下打球頗有樂趣:「在我生涯中,他是很有影響力的總教練。雖不一定完全就是模仿的對象,但未來在當教練時,我能從他身上學習到很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