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LB》偷暗號到底有沒有幫助太空人贏球?美數據專家:沒有

2020/02/29 10:39

數據專家認為偷暗號並未幫助太空人贏球。(資料照,美聯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太空人休賽季深陷偷暗號風暴,外界不但對於聯盟官方跳過球員,只罰總管、教頭頗有微詞,還有不少聲音要求取消他們2017年的世界大賽冠軍。這段期間各方也不斷爭辯究竟偷暗號對於贏球的幫助有多大,《洛杉磯時報》專欄作家赫茲克(Michael Hiltzik)日前就特別撰文探討這個問題,並邀請數據專家亞瑟(Robert Arthur)現身說法,而最後得到的結論竟是,太空人不但沒有因此獲得幫助,偷暗號反而對他們造成了傷害。

大聯盟主席曼福瑞(Rob Manfred)在今年1月發表的調查報告中證實,太空人在2017年期間於中外野架設攝影機、將對手的暗號即時傳送到休息室,分析後再藉敲打垃圾桶來讓打者得知球種。報告出爐後,許多球迷以及其他29隊的球員,大多都深信太空人打者因此在打擊區佔上優勢,最後順利奪得當年世界大賽冠軍。

不過於此同時,有不少數據派專家也開始著手以科學的角度來檢視整起事件,由於並不清楚太空人確切上是如何執行偷暗號的,他們一開始只將2017、18年的成績與2016年相比,發現打者的三振數確實明顯下降,從2016年聯盟第四差的三振率,進步到隔年成為大聯盟最不容易被三振的球隊。

然而,影響打者在打擊區上表現的因素非常多,赫茲克在文中指出,也許三振數的下降的確與知道來球有關,但當年太空人的打線也有變化,包括2017年是柏格曼(Alex Bregman)、古利爾(Yuli Gurriel)生涯首個完整球季,兩位球員本身擊球能力就不錯;以及他們當年陣容在汰舊換新後,新成員的擊球型態亦較先前的球員更加穩定等等。

只不過,由於資料不全帶來的限制,當時上述這些假設還是相當粗糙,許多專家研究之後仍雙手一攤表示,「太空人的冠軍到底多少是靠偷暗號而來的?我們真的無從得知。」

一直到有位叫亞當斯(Tony Adams)的太空人球迷重看了58場比賽,檢視對手投出的8274顆球,並將資訊上傳到個人網站後,也提供了足夠的資料庫來讓這些「賽柏計量學專家」進行分析。

亞瑟日前就在《棒球指南》網站撰文發表他的分析結果,發現太空人打者有大約70%的時間會接收到敲打聲,第一局通常是數量最少的,這可能出自比賽一開始球團人員還在花時間破解,另外像是對方換投、需要重新分析,敲打頻率也會降低。

除此之外,亞瑟也指出,這些敲打聲不一定永遠都是正確的。根據分析,所有的敲打聲中有93%是變化球,然而在沒有敲打聲的狀況下,只有65%來的是速球。而這就是關鍵所在,因為正確的提示可能會帶來一點幫助,但錯誤的提示對打者的傷害更大。資料顯示,太空人在獲得正確的暗號時,打擊率上升0.007、長打率則提高0.025,但如果獲得的是錯誤的暗號,打擊率下降了0.045、長打率更會下滑0.093,兩相對照下,其實可以發現,偷暗號的代價其實比想像中來得高。

「很驚人地,敲打垃圾桶的實際效應幾乎是零,」亞瑟當時在文中寫道,「完全沒有,數據上來看,他們在這起作弊案的努力,幾乎沒有換來任何分數。」

亞瑟後來則在受訪時告訴本文作者赫茲克,「我很想知道為什麼明明沒有幫助,他們還要繼續做,繼續執行會付出很大的代價,就像他們最後被逮到了那樣,這整件事的利益其實很小。」亞瑟還說,「一切變得像是一齣道德劇,他們費盡心思投入這一切,到頭來又回到原點。」

不過赫茲克也在文中澄清,撰寫此文並不是為幫太空人脫罪,因為他們違法利用電子裝置偷暗號就是不爭的事實,只是想要釐清一件事,就是每個打席除了知道球種外,還受到其他層面影響,他在文章尾聲引用另一《棒球指南》數據專家懷瑟(Jeff Wiser)之言:「一顆球被擊出後能得到理想的結果,在得到對手暗號之前,還有許多其他因素需要一起發生,而這些因素會讓評估太空人從中獲得多少利益這件事變得更加複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