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拳擊》一場賭注、八年計畫成功 台灣女子拳擊「黃金世代」誕生

2020/03/11 06:48

黃筱雯(左)身高177公分,成為最大優勢之一。(資料照)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台灣女子拳擊奪下4張奧運門票,寫下隊史新頁。女將站上世界之巔,並非「橫空出世」,這批「黃金世代」早在8年前就已列入體育署的潛力優秀選手培訓計畫,並從失敗中汲取經驗,才能在今年大放異彩。

全國拳擊協會秘書長徐進賢透露,「陳念琴、黃筱雯與吳詩儀青少年時期成績都不出色,僅有林郁婷在國際賽有些許成績,卻都稱不上頂尖。但我們與運科團隊合作,搭配完整的培訓計畫,讓選手逐步成長,近幾年才破繭而出。」

黃筱雯與林鈺婷在2018年雅加達亞運摘下我國睽違48年的獎牌,今年再度向奧運叩關,最大改變是兩人互換量級,林鈺婷跳升至57公斤級,黃筱雯則轉戰51公斤級,此大膽的決定,也成為兩人再上層樓的關鍵。

177公分的黃筱雯是本屆拳擊亞大區奧運資格賽,51公斤級最高的選手,身高成為最大優勢之一。徐進賢表示,「降體重是巨大的挑戰,也是一場賭注。我很佩服劉宗泰教練的細心輔助,幫助黃筱雯循序漸進達成目標,且技術仍維持在高檔,不受體重影響。」

女子60公斤吳詩儀是本屆奪下奧運門票的最大黑馬,全國拳擊協會秘書長徐進賢透露,吳詩儀與其他3位女將相比,知名度和國際賽成績都有不少落差,但她很努力,尤其去年到國訓中心與陳念琴與林郁婷對練,實力大幅成長,尤其她的重拳很有威力,後勢看漲。

近年全球女性運動人口大幅提升,本屆奧運拳擊種類也做出變革,男子從過去10個量級降至8個,女子則從3個量級提升至5個,台灣隊已拿下4席,未來還有機會在5月舉行的世界區資格賽挑戰女子的滿額門票。

拿到奧運門票只是跨出第一步,下個目標將是讓4女將站上東奧頒獎台,徐進賢說,「體育署和國訓中心皆提供充裕的經費,及各方面的支援。我們原先已擬定到英國、紐西蘭等地的移訓計畫,但受到武漢疫情影響,必須再重新評估,盼能找出既安全,訓練強度又足夠的地方培訓,讓選手能無後顧之憂的備戰。」

拳擊協會副理事長彭臺臨評估,4名女將若能維持巔峰狀態進入奧運,我國有機會誕生至少2面奧運獎牌,陳念琴和林郁婷則有實力搶下金牌,因此未來半年的訓練和健康管理,將是首要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