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奧》疫情擋路、強風攪局 日本迎奧運聖火波折不斷

2020/03/21 13:28

日本前奧運游泳國手井本直步子接下聖火火焰,被保存在小油灯的聖火皿於20日運回日本。(取自東京奧運官方臉書)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1日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攪局,預定7月24日開幕的東京奧運能否如期舉辦還充滿變數,但日本還是照進度在20日從雅典迎回了聖火,不過原本精心策畫的配合活動,卻因歐洲疫情擴大而全部亂了套,迎聖火的日方代表無法入境,只好在當臨時找人代領,好不容易迎回的火焰又遇到強風差點全滅,東奧起步波折不斷,有網友說仿佛受到咀咒,但也有人說這是上天的考驗,就是艱困才要辦到底。

東奧聖火是在本月13日在希臘雅典點燃,日本原本預定18日由東奧組委會主席森喜朗和奧運相橋本聖子,率領奧運女子角力金牌3連霸吉田沙保里和柔道金牌3連霸野村忠宏前去迎接,但出發前夕歐洲疫情擴大,希臘宣布外籍人士入境後必須進行14天隔離,東奧組委會在17日臨時決定取消派遣,在雅典當地的宣傳活動也一併取消。

為了迎接聖火,日本航空(JAL)和全日空(ANA)這次攜手合作,日航特地將一架波音787飛機換上新裝,以做為聖火專機,飛機外觀畫有聖火和「TOKYO 2020 OLYMPIC TORCH RELAY」、「「Hope Lights Our Way」等字眼,以及JAL與ANA兩家航空公司的LOGO。聖火專機的航班的名稱為「GO2020」,航運系統上的名稱則顯示為「JL1964」,日航在1964年東京奧運聖火即是由日航負責運回。

日本航空和全日空聯合備的東奧聖火專機,航班名稱JL1964和GO2020,含有東京舉辦奧運年份。(取自產經新聞)

受限於希臘的入境管制,日方迎接聖火的人員無人搭上專機,總不能要空服員代領,於是日本緊急尋找合適的人選,正巧日本有位前奧運游泳國手井本直步子正好住在雅典,現年43歲的井本曾參加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雖然成績平平,但在引退後成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教育專門官,負責難民教育支援活動,曾在2009年獲美國新聞週刊( Newsweek)選為全球最受尊敬的百名日本人之一,2016年被UNICEF派駐雅典。

井本表示,她是在18日晚上接到日本大使館人員的電話,外館人員在電話中問她「明天有空嗎?」,原以為外館邀她列席觀禮,沒想到竟是要她去接聖火。井本說她頓時腦袋空白,心臟差點跳出來,由於外館要求她穿著象徵日本隊服的紅色或白色外套出席,井本趕忙找朋友協助,最後穿著紅外套配白襯衫上場順利接下聖火。

日本前奧運游泳國手井本直步子接下聖火火焰,被保存在小油灯的聖火皿於20日運回日本。(取自東京奧運官方臉書)

井本接下的聖火火焰被保存在小油灯的聖火皿於20日運回日本,由於日本將這次東奧定位為「復興奧運」,象徵東北的福島、岩手及宮城3縣在震災中重建,聖火也被稱為「復興之火」。聖火專機在宮城縣的松島基地降落,不過卻又不巧遇到東北地區刮起了超強的西風,不但班機比預定的時間早了1個半小時降落,連結東京與東北的新幹線卻因強風暫時停駛,造成奧運相橋本、文科相萩生田光一、復興相田中和德、東京都副知事多羅尾光睦等官員大遲到。

官員遲到還不打緊,傳遞儀式開始時,工作人員引雅典聖火火焰點燃展示用火炬,但卻被一陣陣的強風吹熄,現場一片手忙腳亂,工作人員以備用的火種重新點燃。由於傳遞儀式採無觀眾方式舉行,全程由電視實況轉播,聖火火焰2度被強風吹熄也在網路引起不少討論,有人認為這是凶兆彷彿受到咀咒,但也有人說這是上天的考驗,就算賭氣也要辦到底。聖火將從26日起由福島的國家足訓中心j-village出發,以121天的時間跑遍日本全國47個都道府縣,沿途的配合活動均因疫情縮小。

東奧聖火傳遞儀式。(資料照,法新社)

東奧聖火傳遞儀式。(資料照,美聯社)

東奧聖火傳遞。(資料照,法新社)

日本航空自衛隊的飛機在宮城天空畫下五環,慶祝日本迎回奧運聖火。(取自產經新聞)

工作人員將奧運聖火火焰引燃展示用火炬時,火焰2度被強風吹熄,TBS電視主播看直播露出擔心的表情。(取自TBS電視畫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