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球》費爸奧運金牌夢難圓?明年再戰東京快40歲!

2020/03/25 19:16

費德爾。(資料照,法新社)

〔記者梁偉銘/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東京奧運被迫順延一年,對38歲的瑞士老將費德爾(Roger Federer)來說,無疑是項利空,這位網壇史上坐擁最多20座大滿貫男單冠軍的當代傳奇,能否趕在退役之前圓了奧運男單金牌美夢?甚至成就集滿四大賽外加奧運的「金滿貫」紀錄?答案還得苦等年餘才能揭曉。

上月右膝動刀的費爸,正值復健休養,只是目前職業賽季全面取消,能否趕在6月草地賽季重出江湖仍屬未知數。對他這種已站過顛峰的職業名將來說,無情歲月其實才是最大敵人,就算明年東奧順利趕在同樣7月進行,8月8日出生的前世界球王屆時已快滿40歲,很可能是生涯「五輪最終戰」,即使網球男單金牌戰,已從過往5盤3勝制改為3盤2勝制,情勢依舊險峻。

畢竟壟斷近代網壇的「三巨頭」中,塞爾維亞現任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才32歲、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也不過33歲,論年紀都比費爸來得更有本錢,何況還有來勢洶洶的奧地利提姆(Dominic Thiem)等2字頭中生代強襲 ,上年紀的費爸雖然寶刀未老,拖到明年奧運再出擊,要如何在群雄環伺下奮力突圍,壓力和變數都不小。 

回顧費爸過往21載職業生涯,除了2016年里約受傷休兵,總計代表瑞士角逐4次奧運,2000年雪梨處女秀男單4強止步,銅牌戰也意外受挫,惟一收獲算是結識了同胞愛妻米爾卡(Mirka Federer)。2004年雅典費德爾頂著球王光環,卻爆冷單打次輪出局,提前打道回府。2008年北京費爸重整旗鼓,儘管這位頭號種子單打8強失手,至少雙打與拍檔瓦林卡(Stan Wawrinka)連戰皆捷,贏得至今唯一的奧運金牌。

2012年倫敦費爸在最拿手的溫布頓草地上陣,一路過關斬將,卻在決賽不敵坐擁地主優勢的「英國希望」穆雷(Andy Murray),人氣寵兒抱憾屈居銀牌,也是他離奧運單打金牌最近的一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