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奧延期》運動員心慌慌 國內運動心理權威提供三項法寶

2020/03/27 16:25

台師大教授洪聰敏長期擔任亞奧運國手心理諮商師。(洪聰敏提供)

〔記者許明禮/台北報導〕在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與國際奧會主席巴赫達成共識,宣布2020東京奧運延後約1年舉行,最遲不晚與明年夏天,但確切的比賽仍懸而未決,讓不少運動員感到焦慮。

從1999年起就擔任亞奧運國手運動心理諮商師的台師大教授洪聰敏表示,目前雖然還無法預知後續的時程安排,但唯一可確定的是,運動團隊將有更充分的時間準備,若能把因未知而產生的擔心、焦慮轉為能讓運動員有更充分準備的重要契機,進而彈性調整訓練的方向與計畫,就能把這場人人恐懼不安的危機變成致勝的轉機。

選手花了這麼久的時間準備奧運,卻突然宣布延期,心理調適上可能會有問題,包括可能因正式比賽的時程尚未確定,會產生心理的不確定及焦慮感。

洪聰敏建議選手,「這是全球運動員都面臨到的問題,把延期的危機看作是轉機,用正面的態度面對,可以讓我們反而變為優勢。」

鄭兆村先前受到課業及傷勢影響,奧運延期在備戰上對他有利一點。(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此外,4年一度的奧運對運動員而言具有重大意義,原以為今年即可結束完成的賽事卻臨時延期,也因此延長了選手們在精神上的壓力負擔。

洪聰敏認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在戰線拉長的此刻,運動員應先暫緩腳步,依據後續賽事行程調整節奏,檢視訓練計畫,適時加入彈性的放鬆及恢復活動,將更有利於提升後續的訓練成效。」

因為疫情關係,相關取得奧運參賽資格、積分種子序的比賽也都延後,且後續相關辦法也尚未公布,增加了運動員備戰的不確定性,對未來的賽事感到不知所措。

洪聰敏強調,「對於尚未拿到奧運門票的選手,還有機會;對於爭取積分種子的排序,也變得更有充分的時間準備;另外,對於之前忙著爭取積分,而沒有好好鍛練體能,加強技戰術訓練的選手,無非是加強鍛鍊的最佳時機。」

文姿云剛拿到門票就遇上延期,坦承心情有點複雜。(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