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BA》23年沉澱醞釀 喬丹《最後之舞》紀錄片明開播

2020/04/19 11:24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籃球之神」喬丹(Michael Jordan)紀錄片《最後之舞(Last Dance)》即將公開,美媒撰文介紹幕後重要推手,讓觀眾一窺這部紀錄片從開拍到問世的漫長歷程。

由《ESPN》催生、完整跟拍喬丹在公牛隊最後一季的紀錄片,明在ESPN線上開播,連播5週共10集。資深作家Ramona Shelburne撰文細述這部名為《最後之舞》的紀錄片,從1997年球季開拍、經歷23年漫長沉澱與後製終於完成的幕後故事。

時間回到1997年,當時叱吒風雲的喬丹,已經擁有5枚冠軍戒,將叩關生涯第2次三連霸,許多謠言指出這很有可能是喬丹職涯最後一季,NBA娛樂製片湯普森(Andy Thompson)提出整季跟拍喬丹的想法,希望能紀錄這位很可能是史上最偉大運動員的職涯最終回。

當時擔任湯普森上司的席爾瓦(Adam Silver)極力促成,先徵得公牛老闆蘭斯多夫(Jerry Reinsdorf)及總教練傑克森(Phil Jackson)同意後,席爾瓦親自找喬丹懇談,保證讓喬丹掌握完整控制權,就算整季拍完,只要喬丹不同意,這支紀錄片就永遠無法問世。

喬丹最後同意讓湯普森整季跟拍,讓公牛第2次三連霸、喬丹奪冠退休的歷史留下珍貴紀錄,但接下來的20年,湯普森拍攝超過500小時的影片全被塵封,湯普森雖與喬丹成為朋友,但湯普森只能等待、等待喬丹準備好的那一天。

直到2016年才出現轉機,知名製片托林(Mike Tollin)在2月找上喬丹最信任的兩位生意合夥人,提出以6或8集的方式製作紀錄片,經歷數個月對談,在詹姆斯(LeBron James)於騎士三連霸遊行當天,托林終於能與喬丹親自會面。

托林回憶,當時已經53歲、得戴上老花眼鏡才能閱讀的喬丹,在資料上看到托林是艾佛森(Allen Iverson)紀錄片的製作人,拿下眼鏡抬頭對他說:「這部我看了3遍、它讓我哭了,我很愛這小傢伙。」喬丹隨後在桌邊來回踱步,同意讓托林開工製片,由導演Jason Hehir執導完成《最後之舞》。

導演Jason Hehir認為,喬丹遲遲不放行後製的原因,有可能是當時無法接受自己變慢、不在最巔峰狀態的樣子,排斥所有代表自己職涯故事結束的事物,但隨著歲月沉澱,喬丹逐漸做好準備,雖然無法控制時間,但他能夠決定、從什麼時候開始讓別人說自己的故事。

喬丹《最後之舞》紀錄片明天開播。(取自ESP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