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女性運動員》選手表現的「隱形殺手」 生理痛成難言之隱

2020/04/28 11:03

英國網球女將華生曾在澳網期間因生理痛而退賽。(資料照,法新社)

前言:女運動員並不像一般上班族有生理假可請,即便身體不適仍照常參戰,想辦法克服難言之隱的痛,也讓人對她們在賽場上殺進殺出所繳出的出色表現更加敬佩。

〔記者吳孟儒/台北報導〕生理期正是俗稱的「月經」,身體大失血期間的不適症狀因人而異,比方腹痛、拉肚子、頭暈,不少女運動員深受影響,除表現大打折扣,甚至折騰到退賽也有可能發生,每個月碰到的「例行性公事」,無疑是她們在場上奮戰的另類敵手。

英國網球女將華生曾在澳網期間因生理痛而退賽,她說:「即便是4大滿貫賽,參賽機會難得,但當下我在場上只覺得頭暈目眩,完全使不上力,雖然很無奈,這卻是每個女孩子都會經歷的事。」

網球為個人運動,不像團體項目有替補選手可替換,且動輒得打超過1小時,李亞軒說:「有時會有腰痠的情況,導致揮拍感覺怪怪的,真的很不舒服的時候,甚至會覺得手在發抖。」

飽受生理痛困擾的射箭選手也私下透露,「真的會痛到喪失專注力,只能吃止痛藥緩解,但無法發揮正常水準。」對於分秒必爭的游泳比賽,有選手更深怕比賽表現受影響,會藉助藥物調整生理週期。

北市大泳將洪潔瑜則慶幸自己在大賽都能避開生理期,只不過身為運動員,不像學生或上班族不舒服可請假,還是得按表操課。

外界對泳將在生理期期間還下水也充滿疑慮,洪潔瑜解釋:「由於水壓的關係,在水中不會有測漏造成經血外流的情況,不過這段期間得多加注意可能感染的問題。」

去年攀上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的台灣登山家詹喬愉則說:「我自己也會有經痛、拉肚子等問題,但還是正常走,而且爬山後,反倒狀況好了不少,可能也跟喝熱水有關係。不過,若目標是大山,得長時間待在山中,會吃避孕藥減少經量。」

儘管生理期帶來不適或是不便,女選手也只能設法找出共處方式,畢竟賽程並不會因個人狀況更改,「柔道女王」連珍羚說:「腰痛一直是症狀之一,但我還是照常訓練和比賽,其實練柔道20年了,也算是習慣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