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女性運動員》身心狀態都要顧 依生理週期推客製化訓練菜單

2020/04/28 11:17

英超切爾西女足是全世界首支針對選手生理週期變化,推出各別客製化訓練菜單的球隊。(資料照,法新社)

〔記者吳孟儒/綜合報導〕英超切爾西女足是全世界首支針對選手生理週期變化,推出各別客製化訓練菜單的球隊,降低受傷風險,並透過飲食及練習模式調整,讓球員以最佳狀態在場上應戰。

切爾西女足隊領隊海耶斯說:「我常看到女選手被當成男人對待,訓練計劃完全比照男運動員,但兩者之間的生理狀態不同,不應以同一基準進行。」

切爾西2016年足總杯決賽與金盃失之交臂,讓海耶斯注意到陣中有多位球員適逢生理期,可能是表現失常的原因之一,直到去年2月她建議球隊試用為女性運動員開發的「Fitr Woman」的app,讓球員紀錄生理週期,並填寫自身相關症狀。

該款app由專門探討運動員表現的研究團隊「orreco」所研發,根據醫學資料統計,針對不同的生理週期,提供營養攝取建議,以及可能受傷的風險。

事實上,美國女足也曾採用此軟體紀錄生理狀態,但並不像切爾西調整訓練方式,海耶斯舉例,「生理期第1到第5天由於肌肉組織較為脆弱,會避免球員參與激烈碰撞練習,而是改作瑜珈等伸展活動。」她也提到,有的選手心理狀態受黃體素波動影響期間,會建議教練多與球員懇談。

由於實行期間僅逾一年,還無法斷言訓練改變是否與球員表現是否呈正相關,切爾西女足本季以12勝3負、積分39分暫居英超第2,不過,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目前賽事已喊卡,邁向隊史第3冠的計劃得暫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