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台灣職棒掀熱潮! 英媒:反抗中國孤立的象徵

2020/05/02 08:30

中職開打在海外掀起熱潮。(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台灣職棒獨步全球開打,吸引世界各地棒球迷熱烈關注,英國《金融時報》今天就專文報導,這股中職風潮有助於扭轉台灣在世界上被孤立的形象,甚至拿50年前台灣少棒在威廉波特締造的熱潮來比擬。

內文指出:「統一獅的蘇智傑在對兄弟一戰表現亮眼,雖然看台上1萬2000個座位空蕩蕩,但在其他地方卻有超過58萬人透過英語轉播在看著他。」

ELEVEN SPORTS台灣本季在推特啟用英文轉播,雖然美東觀眾需要早上6點半起床看球,而美西則要在深夜起床,但11場比賽的觀看人次已超過860萬。

出書研究台灣棒球的加州州立科技大學教授教授莫里斯(Andrew Morris)分析,棒球是台灣用非尋常的方式來結合國族情感、獨特性,向世界展示了他們與中國的不同,並意外造就了軟實力來緩解中國想在國際上孤立台灣的作法。

報導指出,這也讓人想起台灣少棒自1969年到1996年,一共在威廉波特抱回17次世界冠軍,揚名國際的回憶。台灣在1971年退出聯合國,1979年遭美國斷交,但是卻在1970年代的威廉波特創造了最長連勝紀錄。

58歲的張先生受訪表示:「當時整個街角只有一台小型黑白電視,為了收看美國賓州進行的比賽,我們全都擠在街角收看轉播,畫面模糊、訊號不時被切斷,但我們很驕傲。」「當世界各國一個接一個拋棄我們,是在美國的台灣孩子用棒球拯救了我們」」

莫里斯教授表示,台灣棒球是在被日治時期由日本人傳入,在當時是希望殖民主義更具共融性,到了國民黨接管台灣之後也將棒球視為力量以及健康的象徵,報導結尾提到,如今執政的民進黨再宣傳棒球是台灣國族象徵,以喚回台灣在國際間的注意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