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籃球》新聯盟以台灣為名? 九太籲重視本土找回球迷

2020/05/06 22:53

九太隊總教練劉嘉發認為,新聯盟的「態度、企圖心」很重要。(記者梁偉銘攝)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SBL第17季剛結束,台啤拋下彩帶之後,立刻有人拋出新聯盟議題,SBL雖然有「疫」外收獲,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期間獲得全世界關注,但是籃壇的低迷,仍需要重新提升,高雄九太科技隊總教練劉嘉發認為,新聯盟的成立,需要強而有力的領導單位,才能夠率領各隊走出籃運低谷。

「黑人」陳建州積極推動新聯盟,富邦總教練許晉哲也表態贊成。劉嘉發則透露:「陳建州確實有找過九太科技董事長沈會承,沈董的回應也是樂觀其成,新聯盟名稱是以『台灣』為名,塑造出本土認同,可能會進行『主客場制』賽制,和目前SBL有所不同。」

既然是本土聯賽,本土球員表現空間非常重要,劉嘉發希望下季SBL或是新聯盟,能夠重視本土球員,「目前的雙洋將制讓洋將決定勝負,失去了本土磨練的機會,一場籃球比賽總共只有200分鐘的上場時間,洋將往往佔用60分鐘,其他球員只能共享140分鐘的時間,往往上場還沒熱開就被換下,這對於培育本土球員的成長是非常不利的。」

九太隊總教練劉嘉發為球員授課,也談到新聯盟議題。(記者梁偉銘攝)

參加新聯盟,對劉嘉發來說毫不陌生。劉嘉發球員時期打過HBL、UBA、甲組聯賽、中華職籃(CBA),教練時期在SBL、WSBL、UBA,以及CBA、NBL、WCBA,一共參加過9個聯盟,可以說是「跨聯盟第一人」,經歷過各式的聯盟、賽制及規則,這位籃壇沙場老將認為「態度、企圖心」很重要。

劉嘉發表示,九太科技隊對於新聯盟的成立樂觀其成,但是新聯盟成立有幾個要件,「首先是球團老闆必須共同願意坐下來談,要有決定權的人出席討論,新聯盟的推進才會有意義;其次是政府的態度,政府要力挺運動產業,給予補助或減稅,才會有更多的企業願意投入。」

劉嘉發以兩岸聯盟做比較,「中國球員比較有狼性,但台灣球員的基本動作好、底子也好,像是九太『台灣柯瑞』于煥亞,出手時間點、速度的掌控,都非常優秀,如果台灣球員的體能再強化,和中國對抗也不是沒機會。」

九太甫結束花蓮集訓,劉嘉發有很多感觸,有一天到花蓮鯉魚潭四人踩船時,他就感慨,踩船就像聯盟一樣,如果每個人都各踩各的,船永遠不會抵達目的地,一定要主導指揮,才會到達成目標,「就像新聯盟一樣,如果各隊都沒有齊心,換上新的聯盟也是一樣,新聯盟必須要有強而有力的中央領導,才能夠讓各隊齊心前進。」

回鍋的九太是今年SBL新兵,卻也是元年老將,重回SBL後萬一變成新聯盟,九太隊要如何走下去?劉嘉發表示:「九太擁有極好的本土球員,今年于煥亞、蘇奕晉都入選SBL年度第一隊,證明九太隊的本土實力極佳,雖然反映在戰績上不盡理想,但是九太球員每一場的拚勁都是有目共睹的,未來不管是在哪個聯盟,都會用盡全力拚下去。九太將奮戰精神傳遞給球迷,就有機會提升籃壇環境。」

九太隊總教練劉嘉發經歷9個聯盟,可說是「跨聯盟第一人」。(記者梁偉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