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旅美年薪不到20萬台幣 羅國華竟能幫家人還房貸

2020/05/16 16:54

富邦悍將羅國華。(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羅志朋/新北報導〕美國知名記者海曼(Jon Heyman)指出,小聯盟今年球季開打機率不高,很有可能會被迫取消,許多台灣旅美好手下一步不知如何邁出,曾經旅美的富邦悍將投手羅國華看在眼裡感同身受,他說,「休季期間球員都在充實自己,準備在小聯盟球季開打一展身手,如今沒球賽可打,意味沒薪水可領,其實非常辛苦。」

羅國華2011年從三信家商畢業即與明尼蘇達雙城簽約,簽約金13萬美元加上2萬美元學費,總計15萬美元(約450萬台幣),2012年從新人聯盟起步,在此層級一待就是4年,2016年才升上1A,季中遭釋出,隨即轉戰美國獨立聯盟,2017年初在日本獨立聯盟發展3個月,月薪15萬日圓(約4.2萬台幣),季中投入中職選秀,富邦悍將以第3輪指名選入。

羅國華透露,美職新人聯盟層級每年賽季是從6月才開始,一直到9月結束,只有這4個月才有薪水可領,月薪800至900美元(約2.4萬至2.7萬台幣),兩個禮拜領一次,屬雙周薪,春訓到球季開打前,球團會發給他一天20美元餐費。

羅國華說,即使2016年在1A層級,可從4月開季就有薪水可領,大概待了4、5個月遭釋出,但月薪最多只有900美元,同年到美國獨立聯盟一個月,薪水也差不多,「雖然球季期間才有薪水可領,錢也不多,不過我在美國那幾年省吃儉用,還是可以存一點錢幫忙家裡還房貸。」

除了省吃儉用,羅國華說,他在小聯盟前兩年球隊有提供飯店住,第3年開始也有提供宿舍,還準備廚師料理三餐,等於吃住都不用錢,一直到升上1A層級才找寄宿家庭,一個月付400美元,在美國大部分都吃越南麵、麥當勞、肯德基和中國餐廳,因為比較便宜。

羅國華在新人層級4個球季,出賽64場,戰績11勝2敗、防禦率2.11,表現不錯,但升上1A幾個月表現還算可以,仍難逃被釋出命運,後來放棄「美夢」。

羅國華回憶道,「2016年在1A投最後一場比賽被打爆,被放入傷兵名單,當時就有預感,果然就被球隊釋出,等一個禮拜去美國獨立聯盟,當時想想已經在美國5年了,加上結婚需要穩定生活,決定返台發展,因為雙城很要求投手控球,即使在新人聯盟投得不錯,還是很難升上去。」羅國華在新人聯盟層級4年,140.2局投出39次四壞保送。

和待過的新人聯盟、1A不同,羅國華分析,美國獨立聯盟多半是2A、3A老洋將,比賽強度高,選手較自由、自主。

回首來時路,在新人聯盟層級薪水加餐費,一年賺不到台幣20萬元,生活相當艱困,但羅國華語帶堅定,「當時為了一個夢,如果可以重新選擇,18歲那一年我還是會選擇旅美,因為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到現在仍受用,回到台灣打職棒真的很幸福,各項福利和設備、待遇都不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