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不管幾歲打球 高志綱認為成功關鍵在熱忱

2020/05/20 08:14

高志綱。(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統一獅首席教練高志綱,球員時期是知名捕手,也是國家隊常客,很難想像,他上國中才開始接受棒球科班訓練,苦練決勝負,野球人生逆轉勝。

高志綱是台中人,就讀大里國小,運動細胞很好的他,兒時就超愛棒球,但學校沒有棒球隊,他參加的是躲避球、巧固球、田徑校隊。

到底有多愛棒球?高志綱說,「小時候我就很喜歡看職棒,中華職棒和日本職棒都看,那時候中職超熱,我會去台中棒球場看,舅舅也會帶我去台北市立棒球場看球,我是真的很喜歡棒球,棒球好好玩,但家人不支持我打球,也說學校沒棒球校隊,別想了吧。」

有一次大里國小體育老師對高志綱說,「你那麼喜歡棒球,畢業後何不去中山、向上國中打球。」高志綱聽了喜出望外,想說老師說得對呀,結果家人又以學校太遠為由拒絕,傾向讓高志綱讀沒棒球隊的大里國中,但經不起一再請求,只好順從內心渴望,送入中山青少棒,正式開啟棒球路。

理想和現實之間差距總是殘酷的,高志綱說,「我到球隊第一天練球,教練說先跑萬壽棒球場10圈當熱身,其他隊友都是科班出身,聽完教練指示面無表情準備開始跑,我跑5、6圈就不行了,剩下的只能走完,被其他人反超2、3圈。」

起步晚,技不如人怎麼辦?那就多練吧,高志綱透露,國一他都在練體能,國二即使有下場比賽,也只是打較低階的軟式比賽,「訓練量之大外人絕對無法想像,我和科班選手有落差,就是一直苦練,後來跑步變成我能反超人家。」

高志綱小時候看球最愛內野手撲接傳球一氣呵成,但當時中山青少棒教練賴朝榮叫他去守外野和蹲捕,就是不給他守內野,高志綱至今仍想不透為什麼。

去年賴朝榮受訪時透露,當年原本反對高志綱加入球隊,原因是沒少棒底子,「當時較擔心他要從頭練起,後來發現他很熱衷且運動神經發達,反應快、有頭腦,一開始讓他練右外野,沒多久想說讓他練看看捕手。」賴朝榮也說,「其實我只是給機會,真正要成功還是看選手個人造化,高志綱當年自我要求就比別人高。」

高志綱坦言,一開始有些排斥蹲捕,因為他最不喜歡的守備位置就是捕手,後來蹲習慣了逐漸接受,當時的想法是因為很愛棒球,無論教練怎麼操,訓練怎樣辛苦,他都很開心。

高志綱國三就當選國手,征戰日本IBA世界青少棒賽,往後打過IBA世青賽、洲際盃、亞錦賽、亞運、世界盃、世大棒、奧運、經典賽、世界12強賽,國手資歷洋洋灑灑,是台灣21世紀頗具代表性的「鐵面人」。

卸下選手身分,如今高志綱擔任統一獅首席教練,成為代總教練林岳平的智囊團。高志綱說,無論國小還是國中甚至高中開始打球,最終能否進入職棒領域,最重要的是對棒球運動有沒有熱忱,常看到很多條件很好的選手,但打起球來沒熱忱,投入的心力也不夠,這樣很難維持長久,也就不易成功,「回過頭看,如果當初打球沒熱忱,我應該國中打完就沒了。」

★高志綱 小檔案

生日:1981.2.7(39歲)

身高/體重:178cm/75kg

守位:捕手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出生地:台中市大里

棒球科班經歷:中山國中→穀保家商→台體大

現職:統一獅首席教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