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13歲打球、30歲成名 吳昇峰大雞慢啼

2020/05/20 08:15

吳昇峰。(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人生贏在起跑點,不見得是最終贏家,合庫32歲王牌投手吳昇峰完美詮釋。

吳昇峰的父親喜歡棒球,兒時也有打球,但身為家中長子需扛家計,初中畢業就沒再升學、打球,吳昇峰耳濡目染下,也跟老爸一樣迷上棒球,還會跑去台東棒球場看統一獅對三商虎熱身賽,成了虎迷,最愛洋砲鷹俠。

由於家人希望吳昇峰小時候好好讀書,就讀台東龍田國小,學校沒有棒球隊,他只有玩票性質代表學校參加鄉鎮區域的籃球、田徑比賽。

吳昇峰回憶道,「我爸爸工作忙完會去鹿野青少棒看練球,也會幫忙打滾地球給球員接,有時候我也會跟去,當時有看到鹿野球員林英傑、鄧蒔陽、許志華在練球,國小畢業有一天爸爸拿一袋球具給我,就說你看到電視上的職棒球星,那都是千人、萬人被淘汰後所剩下來的,打球很辛苦,你自己好好想想,要打球就拿走這一袋球具吧,選擇了就不要怨恨喔。」吳昇峰沒有思考太久,立即選擇與棒球為伍。

吳昇峰吐露心聲,「爸爸以前還想繼續打球、讀書,但為改善家境,被迫選擇提早踏入社會工作,可以說從小到大沒得選擇,所以他希望讓我能夠自己選擇,人生不要留下遺憾。」

棒球路國中才起步,吳昇峰和鹿野青少棒隊友實力差一大截,當他做完操、跑完步就氣喘吁吁,臉色慘白,想說這樣應該練完了吧,沒想到根本還沒開始練球,慘況可想而知。由於吳昇峰沒參加過少棒隊,當隊友練球、比賽不斷喊聲,他還不太明白為什麼他們要鬼吼鬼叫,實在莫名其妙,在團隊顯得格格不入。

「進鹿野前,我認為自己將來一定可以成為職棒球星。」吳昇峰說,剛進鹿野青少棒就後悔了,沒想到接飛球這麼困難,操體能根本跟不上隊友,在鹿野青少棒和台東農工青棒,幾乎完全沒有上場的份,隊友對他不期不待,只希望他不要出包就好。

在球隊成了可有可無的角色,吳昇峰坦言,說沒浮現過放棄的念頭是騙人的,從國中、高中到大學,不斷有老師勸他打球打不出名堂,何不專心讀書,但他的想法是行行出狀元,讀書幾歲都可以讀,他不想就此放棄興趣,尋求觸底反彈的契機。

高中畢業歷經兄弟象練習生、國體、航空城、國訓到合庫,吳昇峰終於在大學期間改練側投出頭天,他要感謝當年高中教練陳執信時常當頭棒喝。

吳昇峰表示,青棒時期陳執信常對他說,「你能力就是差啊,還不給我多練、多跑一點!」、「我看啊,你要不要放棄好了啦,休息可以走更長遠的路啊。」冷言刺骨並沒有就此擊倒吳昇峰,反而激起他的鬥志,「我的個性不服輸,我的目標要成為最好、最強的選手。」

吳昇峰認為,高中受陳執信教練的刺激,他跑得比別人多、練得比別人久,隊友在休息,他就多跑幾圈、多練一些,雖然技術沒有明顯進步,不過體能逐步打底,對日後幫助很大;後來吳昇峰在國際賽屢次投出佳績,知名度暴增,他說,「陳教練是沒對我說,不過聽說他要學弟們向我看齊。」

吳昇峰表示,如果他少棒就開始打球,結果應該一樣,不會有太大改變,因為他身材發育慢,高三才長高十幾公分,力量不如人,即使提早吸收觀念,也不一定打得好,關鍵應該在大學畢業前去桃園航空城打球,才逐漸投出知名度,後來進合庫。

以過來人經驗,吳昇峰分析,其實有沒有打少棒並不重要,可以國小是好玩的,到了國中再接受科班訓練,未必是壞事,小時候至少要把國文、數學、英文學好,對往後日子影響很大,他謙稱,「這幾年能投出一點成績,應該沒人預想到,連我自己也想不到,活到30歲才第一次當國手,才體會到美好前程的滋味,這是萬分之一的僥倖。」

★吳昇峰 小檔案

生日: 1987.7.28(32歲)
身高/體重: 184cm/82kg
守位: 投手(側投)
投打習慣: 右投右打
出生地: 新北市新莊
棒球科班經歷: 鹿野國中→台東農工→國體大
所屬球隊: 合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