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新竹萌芽、桃園茁壯 范國宸從球迷變球星

2020/05/20 08:14

范國宸。(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棒球路起步比別人晚又如何,富邦悍將內野手范國宸要用自身經歷告訴後輩,只要肯努力,永遠都不嫌晚。

范國宸家住新竹縣竹北市,這是座滿載竹科新貴,但卻欠缺基層棒球底蘊的城市,就讀竹仁國小他是籃球、田徑校隊,曾在竹北市運動會壘球擲遠破大會紀錄,這一幕正巧被新竹關西東安少棒教練范萬宇目睹,於是,范教練邀范國宸轉學到東安打球,時間短暫,談不上科班訓練。

范國宸父母是兄弟象迷,他則是興農牛迷,兒時常去新竹市立棒球場看中職球賽,一家人是標準棒球迷,他掂一掂自己斤兩,評估若要更上一層樓,非得離開這座棒球沙漠城市才行,和家人討論後,他決定報考桃園兩大青少棒強權新明、仁和。

范國宸笑說,「那年有100多人考新明青少棒,錄取35人,我剛好考第36名,也就是備取第一名,仁和也是備取,最後吊車尾進新明,如果兩間都沒考到,我應該就不會打球了吧。」

由於進新明青少棒才正式接受科班訓練,范國宸說,球隊分成實力較強的「球場組」,和實力較弱的「學校組」,由於他沒棒球底子,實力和別人差太多,在球隊顯得不知所措,前一年多他只能待在「學校組」,國二下學期才能比賽,但也只有代打的分。

為了追上隊友的腳步,禮拜六照理說是「學校組」休兵日,范國宸硬是要跟「球場組」一起練球,付出加倍努力,縮小實力鴻溝,終於有較多機會。

范國宸直到平鎮青棒才算逐漸打出知名度。(范國宸提供)

但也只是「較多機會」罷了,范國宸升上平鎮青棒,陣中好手如雲,高一他只有撿球的份,高二只能報名打實力較差的鋁棒組,到高三才逐漸展露頭角,並首次當選國手。

到了台體大,范國宸經高強度賽事磨練,實力更精進,在教練「東哥」黃忠義建議和督促下,除了本業一壘外再加練三壘,成了日後在職棒戰場討生活的利器。

范國宸表示,當初決定要走棒球這條路,國小同學都不看好,還質疑他說為什麼要打球啊?真的可以嗎?但他始終堅持不放棄才有現在的表現,他笑說,「小時候曾給東哥簽名,在新竹球場看阿浪(鄭兆行)打球,很多興農牛球員都是我的偶像,後來他們變成我的教練,人生好奇妙。」

范國宸分析,新竹和桃園基層棒球環境資源真的是天壤之別,當初他選擇到桃園打球是對的,在台灣如果有心朝棒球這條路發展,從少棒開始打起會比較好,畢竟其他選手從小就開始打底,若從國中才打,起步比別人慢很多,就得付出更多努力才能迎頭趕上。

★范國宸 小檔案

生日:1994.11.25(25歲)
身高/體重:183cm/88kg
守位:一壘手、三壘手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出生地:新竹縣竹北市
棒球科班經歷:新明國中→平鎮高中→台體大
所屬球隊:富邦悍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