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19歲才起步 「未來很難再有第二個官大元」

2020/05/20 08:16

官大元。(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在台灣,能站上職棒舞台的球員,幾乎都在10歲左右,也就是小學3、4年級接受棒球科班訓練;不願向命運低頭,中信兄弟36歲投手官大元,直到19歲才接受正規訓練,起步足足比別人晚了9年,靠著毅力和執著,譜寫非凡人生篇章,今年已正式邁入職業生涯第10年。

官大元是新竹市人,這座城市過去是一片棒球沙漠,運動僅自行車和射箭上得了檯面,他想跟著愛棒球的表哥進校隊,但老媽不肯,他回憶道,「讀竹蓮國小我有打半年棒球,全隊才12人,屬玩票性質,升上建華國中完全沒打,高中讀磐石,參加校隊就像建中一樣是社團性質,只能在籃球場練球,沒教練教,拿到球就丟,根本不知道怎麼當投手,高中畢業球速不到130公里,那時候打過哪些比賽我都忘了。」

官大元透露,他一直想進科班棒球隊,原本國中畢業想考台東體中,但媽媽始終不答應,只能作罷,「回過頭看我國中時期,應該考不上東體吧。」

官大元高中生活緊湊且忙碌,每天早上同學朝會,他投入棒球社團練球,再趕著上第一節課,放學後忙著到牛排店、速食店和加油站打工,貼補家用,「職棒」到底是什麼?除了兒時擠進新竹棒球場觀戰,覺得當職業球員好風光,要在球場上綻放光芒,離他實在太遙遠。

高中畢業後透過體育老師介紹,官大元先到善化青棒當助教,然後以體保生身分考4所大學,包括國體、台體、輔大和吳鳳科大,全部落榜,他說,「那年吳鳳收15人,我備取第9名,就知道有多爛了吧!」

後來官大元免試進花蓮大漢技術學院打球,因喜歡松坂大輔選擇走上投手之路、選18號,期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為強投,讀兩年再重考到棒球校隊實力較好的嘉義大學,總教練是奧運國手鍾宇政,官大元說,「我在嘉大實力不好,應該是鍾教練眼中另類頭痛人物吧,因為每次比賽能報名25人,我總是那第25、26人,介於能報名和不能報名之間,每次比賽輸7、8分才能上,不然就是對台電、台體這種穩輸的比賽才出來投。」

好不容易轉到嘉大,為了趁年輕挑戰職棒,官大元大三讀完毅然決然休學去當大頭兵,在成功嶺新訓中心當一年教育班長,當然,也足足一年沒碰球。

見證奇蹟的時刻到了,官大元說,退伍那一年先在家窩一個月,再跟La new熊練球兩個月,隨後聽從老媽意見復學重回嘉大,至少拿到大學文憑再說,「說也奇怪,雖然一年沒碰球,但退伍後竟然愈丟愈順,業餘比賽完投好幾場,我25歲才突然開竅,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耶。」官大元認為,如果不是老媽堅持要他讀完大學,他應該就會和棒球說再見了。

官大元坦言,直到25歲投出成績,從別人眼神看得出來,他好像有丟出一點點的樣子,才開始認同自身能力,「當兵前可能連投準都有問題,退伍後不但丟得準,而且至少有兩種變化球可以投進去。」

說句題外話,退伍後回嘉大有一次大專盃對台體,謝榮豪看到官大元大吃一驚,用台語驚呼:「阿娘喂,你都幾歲了啊,還在丟大學比賽喔。」官大元只能苦笑以對,往後兩人先後進入兄弟象當隊友至今。

鍾宇政表示,官大元雖非名校出身,但控球和協調性俱佳,和郭建宏(前La new熊投手)都是乙組傳奇,官大元有天分但沒機會,能投出一片天,都是靠他自己努力得來的,以現在競爭激烈的職棒環境來看,「未來很難再有第二個官大元」。

2008年底官大元帶著不俗的業餘成績投入中職選秀,沒想到竟名落孫山,他直言,「坦白說,當時我非常徬徨,想出去找工作,不願再打球了,我不想靠家裡資助,意志消沉一段時間。」

人生宛如蝴蝶效應,2008年北京奧運、2009年WBC經典賽台灣隊兩度敗給中國,政府啟動棒球振興計畫,催生城市棒球隊,官大元得以進入新北市成棒隊,延續棒球路。

官大元透露,其實合庫有找他進球隊當正式職員,總教練許順益還請林瀚打電話給他說服入隊,當時La new熊總教練蔡榮宗也要他出來選秀,考量當年職棒假球事件頻爆發,加上進新北市成棒隊是他第一份正式工作,得來不易,先求穩定再說,將來也有機會轉職當教練,決定續留。

後來「黑象事件」中職流失一票好手,棒球之神再度來敲門,權衡利弊得失,官大元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2010年底第二度投入選秀,兄弟象以第4輪指名選進他,簽約金150萬元,往後他拿下新人王、中繼王,兩度單季兩位數勝投,還入選國家隊,是著名的「轉運手」,人生倒吃甘蔗,酒愈陳愈香。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走到這一步。」官大元坦言,現在回頭看確實難度非常高,自己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坦白說他也不曉得,不過,過程遇到很多衝撞和負面的事情,他總以正向心態面對,加上執著,「這些成就是不會平白無故而來。」

官大元分析,台灣球員要打職棒,小學4年級到高中3年級接受菁英式教育,期間大概9年,他若從高中社團起算,一直到開竅的25歲,也差不多是9年時間,「同樣是9年,我只是起步比較晚,現在我在看年輕選手,覺得他們不用太急,因為何時會開竅不知道,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付出和努力,對得起自己。」

★官大元 小檔案

生日:1983.9.9(36歲)

身高/體重:174cm/68kg

守位:投手

投打習慣:右投右打

出生地:新竹市

棒球科班經歷:大漢技術學院→嘉義大學

所屬球隊:中信兄弟

特殊榮耀:2011新人王、2015中繼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