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朱育賢曾懷投手夢 國中手被操壞夢醒時分

2020/05/20 08:16

朱育賢。(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今年樂天桃猿28歲強力左打朱育賢是中職最火熱的話題人物,國中才接受科班棒球訓練的他,打球沒多久就把手給投傷了,被迫走下投手丘,專心雕琢打擊技巧,直到大學畢業才開竅,能有今日成就,恰似一段奇幻旅程。

朱育賢老家在新竹市,熱愛棒球的他,常跟大一歲的哥哥用海綿球當棒球,拿著軟式棒球用手套,再用水桶當好球帶,就這樣進行投打對決,他透露,「我們家都是兄弟象球迷,我是還好,沒有特別支持哪一隊,以前會和家人去新竹市立棒球場看兄弟象比賽,那時黃金三劍客(陳致遠、彭政閔、蔡豐安)正當紅。」

那個年代風城少棒、青少棒球隊不多,朱育賢就讀虎林國小只有參加學校玩票性質籃球隊,和報名丟鉛球比賽。

「我國小就長到176公分。」朱育賢說,小時候常靠身材「騙人」,所以被抓去打籃球,後來家人看我愛打棒球,於是透過認識養工處的教練,引薦到台北重慶國中棒球隊,才算正式接受科班訓練。

雖然起步較晚,不過朱育賢說,「以前重慶青少棒實力還好,那屆招生9人,僅2、3人有少棒底子,我沒考試就進去了,之後林子崴、張奕、李宗賢他們進來,重慶才愈來愈強。」

由於當時重慶只是剛成軍沒幾年的球隊,並非國內青少棒強權,很多球員都沒底子,朱育賢起步晚,花了一段時間球技和體能即趕上有球底的隊友,因身材高大,已拉拔超過180公分,除了守一壘和外野,也擔任球隊主戰投手。

朱育賢說,「我國一就當投手了,重要比賽就是一直丟、一直丟,手不舒服還是丟,那時候不懂嘛,到了國二覺得手真的撐不下去了,但已來不及,檢查才發現是韌帶撕裂傷,才國二就再也不能投球了。」

兒時朱育賢懷抱投手夢,但投入球隊不到兩年就夢碎,會覺得可惜嗎?朱育賢語氣淡定,「不會啦,如果當投手的話,搞不好現在我就不在這裡(職棒)了,世事難預料。」

朱育賢國三長到185公分,由於身材出眾,加上打擊天賦不俗,青棒強權獵才雷達鎖定他,穀保家商打算網羅,朱育賢說,「那時候有些猶豫,因為廖敏雄找我爸,希望我去大理青棒,後來還是決定去大理,如果我去穀保,那裡好手如雲,搞不好就沒機會上場了,人生不就是一直在選擇嗎?」

朱育賢在大理高中表現不錯,文化大學早在他就讀國中即鎖定,後來順利升上文大,朱育賢說,「我大一打得比較好,大二開始就成了盲劍客,打不到球,陷入大低潮,不如學弟王柏融和蘇智傑。」

大學時期幾乎神隱,國家隊總是榜上無名,朱育賢說,棒球人生最大轉捩點是大學畢業後進國訓中心,「大學時廖敏雄教練常說我練球做得到,但比賽總是做不到,到了國訓我不知怎麼搞的,突然開竅了,驚覺原來打擊可以這麼簡單,感覺很輕鬆。」

但畢竟大雞慢啼,2015年中職季中選秀,朱育賢直到第7輪才被Lamigo桃猿指名選進,隔年開啟不可思議的職棒旅程,他強調,2016年開季陳俊秀不慎踩到球導致腳傷,他才有機會上場,愈打愈好,「我有掌握住機會,而且不斷告訴自己,不要輕易讓出這位置。」

朱育賢坦言,剛進職棒沒自信,甚至已打算如果前3年都待在二軍,那就不打球了,趕緊離開職棒圈找工作,很慶幸自己當初選擇北上重慶打球,一直打到現在,如果沒有棒球,現在可能當老師或做其他工作。

朱育賢去年首奪年度MVP,今年開季前13場狂敲10轟,吸引眾人目光,他說,能走到這裡真的是誤打誤撞,回首來時路,「看似不順,其實是順的,但過程又有很多不順,很開心自己能堅持到現在。」言語間充滿波折起伏。

以過來人經驗談,朱育賢認為,少棒開始打球,能比一般球員更了解訓練和比賽,但也看過很多學生時期很強的球員,因為太厲害了,於是不斷上場追求勝利導致受傷,甚至棒球生涯就此告終也大有人在。

家鄉在風城,朱育賢分析,新竹基層棒球不如桃園健全,所以過去很多當地好手都去外地讀書、打球,現在新竹逐漸重視基層棒球扎根,球隊也愈來愈多,例如林凱威、江忠垣就是新竹基層培養出來的球員。

★朱育賢 小檔案

生日:1991.11.26(28歲)

身高/體重:188cm/100kg

守位:一壘手、外野手

投打習慣:左投左打

出生地:新竹市

棒球科班經歷:重慶國中→大理高中→文化大學

所屬球隊:樂天桃猿

特殊榮耀:2019年度MVP&全壘打王&安打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