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批判日本球界制度 前兄弟象投手:有件事非常奇怪

2020/06/10 08:58

小林亮寬。(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前兄弟象的日籍投手小林亮寬近日接受日媒採訪,點破目前日本棒球制度面問題,有許多學生繳了錢卻上不了場,連帶導致遭埋沒,引起日本網友共鳴。

小林亮寬接受《Number Web》採訪表示:「有許多繳了錢加入棒球隊的學生上不了場,是很奇怪的事情。」他表示自己在當年就讀甲子園名校PL學園(現已解散),因為一學年只收16人,加上國高中時期身材發育得比同儕來得快,並沒有感受到上不了場這樣的困境直到進入職業。

小林在高三那年受了傷沒有太多出賽,雖然羅德隊在1997年選秀會上看中他的潛力,第6指名選他入團,但他在二軍連要得到出賽機會都很困難。

小林說:「有很多選手都會覺得,沒什麼比賽經驗就努力練習啊!這當然很重要,但我卻不知道上場標準在哪裡,要說標準就是教練的主觀認定,即使覺得『這麼做的話就能上場了吧』,但最後卻和自己所想不同,無法獲得回報的結果就是得了投球失憶症、肩痛這樣的惡性循環。」

「這樣的選手上場機會不多,只能在最後1局大幅落後時上來吃局數,面對對方打開了的打線,雖然也會想很久沒上場了想好好表現,但最後遭痛打、壞球連發,下一次再上場是1個月後了。」

小林亮寬。(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最後小林在羅德5年從沒上過一軍,而他在日職二軍留下的成績也讓海外球團面試他時相當驚訝,「平均一年出賽11場、投30局,因為大概是半年的賽季,所以一個月投5局,一週就投1局。後來去美國獨盟,因為是上場沒表現隔天就會被解約的狀況,很努力在丟,3個半月就出賽40場、投70局。在日本沒有上場機會,也不知道怎麼丟比較好,但透過一直出賽累積下來,也慢慢找到了自己的長處。」

有了出賽經驗的小林後來到台灣加入兄弟象、也到韓國二軍打球,大量出賽讓他對日本球界的制度起了很大疑問。「我十多歲時因為身材高大又是主力,看不見這些選手的挫折,但是沒上場機會就被解約的選手,不是他們的錯,而是制度的問題。」不過報導也提到,隨著時代變遷,包括軟銀現在建立三軍制度、高校一隊超過100人的情形也變少了。

如今夏季甲子園因疫情停辦,小林表示以教育層面來說試錯是相當重要的,每個人繳了相同會費就要有平等上場機會,甲子園還有許多要改善的地方:「這就像是因為你不會讀書所以不可以來考試一樣,會因為你一直洗溝就不能去保齡球場嗎?」他表示高校野球主導者應該好好思考這問題。

高中曾赴日求學的兄弟內野手吳東融,先前受訪也提到過日本高中生能打的比賽不多的問題,「一整年只有春季和夏季甲子園,加上地區比賽,大概就4、5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