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美國記者看台灣職棒光榮 「中共大外宣無法抹滅的記憶」

2020/06/10 12:12

中職領先全球開放觀眾進場,現場湧入大量媒體採訪。(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中職成功開打使台灣成為世界體育中心,《日本經濟亞洲評論》、《紐約時報》的駐台記者霍頓(Chris Horton)今天以「台灣的外交全壘打」為題報導此短暫又光榮的一刻。

霍頓今天在《日經亞洲》撰文提到,「我過去在美國參與很多場棒球比賽,但近期在台灣看的這一場可是來得最難忘的比賽之一,即便是整個聯賽表現最差的兩支球隊在打。」

5月8日的富邦悍將對統一獅之戰開放1000名觀眾入場,霍頓提及,正如紅色中國在1970年代賦予乒乓球的人性化使命,「1971年美中兩國陷入冷戰,一場在日本舉行的錦標賽,兩國桌球選手之間的交流導致美中關係解凍,1979年華府承認北京為中國合法政府。」

如今棒球也正幫助全球數百萬運動迷看見台灣人的獨特身分,包括處在華府和北京之間抽象的角力爭奪:美國將台灣視為非官方盟友、中國則以武力威脅併吞台灣。

「小時候我在美國電視裡看過一些球賽,還記得我問父母,中華台北在哪裡?他們回答不知道。」霍頓說,台灣曾以「中華台北」的名字主宰世界少棒大賽,從1969年到1996年的決賽連贏17場。

不過他提到近年來台灣陷入了外交困境,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沒有官方承認其政府主權,最近幾十年來,台灣發現自己越發被中共孤立,這次台灣政府對流行病的處理則有助於改變狀況,使台灣島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全球大多數職業運動的無限期延期,更讓台灣的棒球聯盟成為運動迷的關注對象。

由於這是擴大球迷基數的機會,台灣的四支球隊很快發布線上英語轉播,獲得數百萬流量,擁有超過百萬推特追蹤者的蔡英文總統也發文宣傳,2024年總統大選的熱門候選人之一鄭文燦也宣布由桃園市政府贊助英語轉播。

霍頓提到,中共的經濟和軍事實力也許更強大,但卻無法在棒球這個項目與台灣競爭,台灣成為全球唯一領先開門打的國家,就連北京政府的大外宣,也無法剝奪台灣這段短暫而光榮的記憶。「我參加的這場比賽現場觀眾其實不在乎這些地緣政治,他們只要悍將贏球,最終感謝在地阿美族的瑪璐.一本(Malo Ipong,張正偉)在6局下敲出安打,悍將贏球,統一獅帶著日本式的鞠躬謝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