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范國宸三壘守備E化 內野魔術師怎麼看?

2020/06/18 11:56

范國宸守三壘危機四伏。(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富邦悍將25歲內野手范國宸,昨對中信兄弟之戰守三壘發生傳一壘失誤,本季守三壘21場,41次守備機會就出現10次失誤,三壘守備率僅0.756,非常不理想,也讓悍將教練團傷透腦筋。

范國宸國中才接受棒球科班訓練,他透露,在新明青少棒比賽首次守三壘是在國中硬式棒球聯賽,不過,第一次守備機會就發生傳球失誤,後來多半守一壘。

范國宸在新明青少棒、平鎮青棒、台體大前兩年都以一壘手為主,後來「東哥」黃忠義到台體大擔任教練,帶過范國宸兩年;黃忠義選手時期守備功夫精湛,享「內野魔術師」美譽。

黃忠義回憶道,「當時我看這小孩(范國宸)有打職棒的實力,用多角度協助他嘗試各個守備位置,除了一壘之外,還建議他練二、三、游擊,多一個守備位置就多一個機會,用培養角度去幫他往職棒之路發展,不要侷限住自己。」

黃忠義認為,范國宸守一壘已經很好了,打擊強、身高夠、體能和協調性沒問題,各方面條件絕對夠格守三壘,特別是身高夠高,足以攔下兩側強勁滾地球,「而且三壘不像二游守備那麼複雜,當時我認為國宸可以勝任,也做過守備特訓。」范國宸曾說,「很感謝當年東哥的建議,也教我很多三壘守備技巧。」

只是范國宸進職棒守三壘表現不如預期,黃忠義透露,他在台體大帶范國宸這兩年仍以一壘手為主、三壘手為輔,守三壘實戰經驗並不多,「我覺得國宸進棒守三壘接傳確實度不夠,基本動作沒做到位,大家都知道基本功,卻不知道細節。」

黃忠義。(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黃忠義與悍將內野守備教練「阿浪」鄭兆行,過去是興農牛時期老戰友,黃忠義建議鄭兆行,「國宸守三壘需要量化訓練,目前訓練量太少了,要特訓,而且要長時間去做,阿浪絕對要狠下心去要求,不要對國宸太仁慈,守備基本功一定扎實才行,現在年輕還可以磨。」

黃忠義說,球員守備好,球隊守備教練價值才能提升,失誤要算教練而不是球員的,「像我以前在職棒當守備教練,如果球員失誤我會很難過。」

黃忠義認為,范國宸要當稱職三壘手,守備必須做好「1、2、3」,1先把球接好,2腳步位移踩穩,3再確實傳球,等到這3個步驟依序到位,再來一氣呵成做完守備動作,這需要很多時間磨練,並非一蹴可幾。

統一獅陳傑憲今年一開始守游擊接傳也是荒腔走板,5月初移防中外野;三級棒球時期陳傑憲主守游擊,進職棒前他待在台電4年都守左外野,他說,「如果我在台電4年好好練游擊,把基礎打好,進職棒應該沒問題,可惜當時守外野空窗4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