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富邦、胡金龍形象重創 公關危機處理誠實為上策

2020/06/27 08:39

富邦悍將胡金龍。(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胡弟事件」持續延燒!富邦悍將球員胡金龍,兩天前在母校南英商工校友會Line群組發文:「打爆富邦換總A!各位校友加油!」,留言引起極大風波,事後解釋是「胡金龍弟弟傳的」不但未能滅火,反倒讓火愈燒愈旺,外界鮮少有人相信此說法,公關危機處理能力備受考驗,也讓胡金龍、富邦球團形象重創。

兩天前下午3點42分,PTT流出胡金龍在南英商工校友會Line群組發文「打爆富邦換總A!各位校友加油!」,不久就在網路持續延燒,當天晚上6點24分富邦球團發出聲明稿表示:「有關網路流傳之LINE對話截圖,經球團查證,係由同樣為南英商工校友的胡金龍弟弟使用其手機於群組發言,當天胡金龍弟弟即已致電南英陳献榮教練致歉。該發言造成之誤會,胡金龍本人亦於今日向洪總教練及球團親自說明並鄭重道歉。」

富邦悍將總教練洪一中。(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富邦球團回應算快的,然而公關危機處理最高指導原則是「誠信」,誠實是最好的策略,這也是富邦金控的核心價值;公關本質並非化妝、包裝,更非粉飾太平,而是「真誠的溝通」,在網路發達的年代,資訊極度透明,凡事都攤在陽光底下接受檢視。

富邦球團強調「經球團查證」,也說「胡金龍弟弟使用其手機於群組發言」,代表選擇相信胡金龍說法,並為其說法背書,但大部分球迷都覺得這說法實在太離譜,不合乎邏輯,選擇一笑置之。

之後記者詢問富邦球團「為什麼胡金龍手機會在弟弟手上」、「為什麼深夜12點38分胡金龍弟弟會拿哥哥手機發文」、「人事時地物可否交代清楚」,結果一律避而不談,只強調已發聲明稿。媒體為釐清真相詢問富邦球團,卻無法得到一字一句的回覆,也就難讓球迷得知真相。

選擇冷處理其實是一刀兩面刃,這作法可讓輿論冷卻,隨時間淡忘,但「明星球員PO文要其他球隊選手打爆自己的球隊,希望能藉此換總教練。」實在太勁爆了,冷處理只會讓各式謠言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讓事件一發不可收拾。

公關危機處理的價值是,用大眾可以接受的方式,尋求支持與認同,「胡金龍弟弟傳的訊息」這樣的說法,富邦球團內部幾十名員工,有幾人能接受?如果多數員工都無法接受,覺得這解釋不合邏輯,全台廣大球迷又如何相信?溝通與危機處理必須同時進行,無法脫鉤。

富邦悍將胡金龍。(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今天富邦球團定調是胡金龍弟弟傳的訊息,其實問題又更大了,因為這代表胡金龍平時可能與包括弟弟在內的親朋好友抱怨球隊內部事務,無法認同教練團帶兵理念,才會導致「胡弟」打抱不平,為哥哥PO文出口氣,讓事件更為複雜化,提汽油桶救火。

更嚴重的是,如果球迷根本就不相信富邦球團的說法,那麼,就會讓胡金龍揹上「說謊」、「敢做不敢當」的罪名,真相如何已不再重要,兩相權衡,孰優孰劣一目了然。

而且,既然是胡金龍弟弟傳的,為何昨天胡金龍要遭降二軍?如果覺得胡金龍有錯,前天晚上第一時間沒有懲處,考量又為何?為何胡金龍弟弟始終沒出面說明,並為哥哥喊冤?

企業難免會遭遇重大危機,對於危機的回應,態度很重要,若遇很大危機,高層應該親上火線滅火,如果問心無愧,開一場記者會釋疑也合情合理,而不是讓胡金龍與洪一中獨自面對媒體解釋,然後沒有解開外界的疑惑。

富邦悍將林哲瑄。(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年林哲瑄賽後在FB上發文「原來在台灣贏得金手套是不需要撲球的!真的長知識了!」暗指隊友林益全,引發軒然大波,當時富邦悍將領隊蔡承儒出面滅火表示,「危機就是轉機,經過這次的檢討,大家把問題解決,並更瞭解彼此,長遠來看也是好的,也可以讓我們更團結。」展現不錯的危機處理能力,也稍平息風波,到此為止,然而這次「胡弟事件」卻不見蔡承儒親上火線。

公關最忌諱的是第一時間錯誤回應,絕對會火上加油,危機處理別無法則,誠實為上策,社群網路發達的時代,難保之後不會有更多爆料,殘局收拾不完;如今富邦將胡金龍降二軍,未來若升上一軍,與洪一中同框絕對會被球迷大作文章,屆時又該如何應對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