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當今國內大學最佳捕手 今赴聯盟遞交選秀報名表

2020/07/02 16:02

蔣少宏。(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今年剛從文化大學畢業的22歲蔣少宏,被評為當今國內大學球界最佳捕手,今天他赴聯盟遞交選秀報名表,已有球團鎖定,父親是前職棒捕手蔣坤珄‎,他強調,「爸爸原本改名『蔣定謙』,在我國中還是高中的時候就改回原名『蔣坤珄』‎,今天特別說明一下。」

蔣坤珄‎是三商虎開朝元老,效力7年期間出賽367場,累計打擊率0.216,另有3轟、82分打點,盜壘阻殺率0.220,1997年轉戰台灣大聯盟金剛隊,季中因故離開職棒圈,先後到大理國中、強恕高中教球,姜建銘、林克謙是其子弟兵。

蔣少宏表示,出生時老爸剛退役,小時候原本不知道父親是職棒球員,有一次看到老爸穿三商虎球衣蹲捕的照片,心神嚮往之,決定走上棒球路,他笑說,「我沒實際看我爸打球,倒是之前棒球周報有播回顧影片,他蹲捕被大帝士衝撞。」

在台北新埔少棒蔣少宏是外野手,升上二重青少棒,捕手出身的教練鄭漢禮認為,蔣少宏速度太慢,不如改練三壘手和捕手;然而,當時二重主戰捕手是後來旅美打球林家正,蔣少宏多半守三壘,林家正投球,蔣少宏才有機會蹲捕。

到了桃園農工,教練黃文生要蔣少宏專職蹲捕,不用練其他守位,畢業前夕桃農教練原已與國體達成默契,蔣少宏未報考其他球隊,沒想到意外落選,桃農教練本想安排其他球隊,但蔣坤珄堅持兒子一定要讀名校,原本計畫以U18世界盃國手資格推甄大學,沒想到逼近開學日,國手證書仍未收到,所幸U18集訓期間教練王傳家、周宗志聽聞此事後,主動牽線新北市成棒隊,得以延續棒球生涯。

「其實我高中畢業原本已經不想打球了。」蔣少宏透露,沒考上國體對他打擊很大,當初只有考這一所大學,媽媽也說,看著爸爸、哥哥(蔣少瑋)和他打球很辛苦,乾脆別打算了,「還好有中U18世界盃國手,給我繼續打球的動力,如果沒有打U18,應該就會意志消沉不打球了。」

在新北市成棒隊磨練一年,讓蔣少宏看到外面世界有多大,成棒賽是強度還真不是蓋的,一年後考上文化大學,讀國體的同期好手高宇杰,前年提前挑戰職棒,目前已是兄弟陣中一線捕手,蔣少宏選擇讀完大學再選秀,他說,「媽媽認為我應該讀完大學,等經驗、球技各方面都成熟了,拿到文憑再打職棒。」

雖被評為當今國內大學最佳捕手,不過蔣少宏高中畢業後就不曾入選國家隊,際遇與高宇杰天差地遠,他表示,有些遺憾但沒關係,至少在大學期間學到很多東西,「宇杰比較順,我走得算跌跌撞撞吧。」

大學沒打過國際賽,蔣少宏倒入選過培訓隊,他表示,兩年前在培訓隊遇到教練陳瑞昌,教他許多配球觀念,也從一起練球的林家正、張進德身上學到不少,「剛上大學我是守優於攻的捕手,後期變成守備較出色,攻擊待加強,不過教練認為沒關係,打擊這種東西,大學比賽較少,等進職棒比賽多了,只要多打進步會很快。」

蔣少宏透露,老爸球員時期喜歡打擊,也曾赴古巴研習,認同強力棒球,常教導他打擊觀念和技巧。

有子繼承衣缽,當年蔣坤珄‎打到36歲才退休,名捕洪一中、曾智偵更是年過40依然在場上奮戰,蔣少宏表示,先進職棒再看發展,試著找到能在職棒生存很久的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