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屆時會拿著手套還是步槍?」前中職洋投回憶1996台海危機

2020/08/10 07:11

曾效力興農牛的洋投奧古斯都。(擷取自奧古斯都《WSS SPORTS》受訪影片)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曾效力中職興農牛、台灣大聯盟雷公隊的洋投奧古斯都(Don August)因回憶曾被黑道脅迫打假球的經歷,先前在台灣再度打開知名度,日前他繼續「講古」,回憶1996年見證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的經歷、並以一個外國人的角度重現當時的台海危機。

奧古斯都1995來台發展,他回憶隔年1月再度回到台灣時,雖然街上的景象沒有太大改變,但因為3月的總統大選、台灣與中國之間瀰漫著十分緊張政治氛圍,「我問了台灣隊友,他們都只是聳聳肩,說不用擔心,不會有事情發生,他們(中國)總是會做這些(軍事)威脅。」

隨後興農全隊到澳洲進行集訓,並在二月中回到台灣,奧古斯都注意到局勢變得更緊張了,四處可見競選活動與大型集會,並提到其中一組提倡獨立的候選人(當時代表民進黨參選的彭明敏與謝長廷),讓堅持一國兩制的中國十分惱怒,「我常常聽到中國要入侵了,當我們在台中訓練時,球場離台灣海峽很近,大概每隔十分鐘就會看到台灣的戰鬥機在巡邏,」奧古斯都如今回首,字句裡仍帶著餘悸,「許多人都非常緊張不安,我當時覺得,自己極有可能面臨一場戰爭。3月中旬時我到底是會拿著手套還是步槍呢?」

奧古斯都憶道,每天的情勢都在升溫,除到高雄進行熱身賽時,在街上遇到以為是正式開戰的防空演習,嚇出一身冷汗外,同時還聽說中國在對岸架設飛彈對準台灣,而在美國派出艦隊來視察之際,也有愈來愈多外國人離開這裡、返回自己的國家。「我聽說如果有入侵行動的話,美國軍隊會把美國人帶出去,我們必須跟AIT(美國在台協會)報告住處。」

奧古斯都表示,球隊就在這樣的氛圍下準備開季,最後球季順利開打,興農在開幕四連戰遭兄弟象橫掃,而選舉終於到來、最終也順利落幕,「當選舉結束後,緊張的情勢慢慢平歇。街上再也沒有任何競選活動與演講,與中國之間也沒有了選舉時的緊張。我很高興一切都結束了,在台灣只要好好打球就好,我的隊友是對的,但對我來說整件事還是太激烈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