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培育籐球未來之星 選手實力再進化

2020/08/17 22:49

中華藤協潛優培訓隊。(官方提供)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2020國際移工藤球王爭霸戰16日圓滿落幕,中華民國藤球協會潛力優秀選手培訓代表隊的年輕小將有精彩表現,讓不少人刮目相看,也展現中華藤協自2018年以來,在教育部體育署全力支持下,透過潛優培訓計畫已獲得初步成果,球員們球技、自信心都有大幅提升,希望可以為國內藤球運動培育出更多明日之星。

中華民國藤球協會109年度潛力優秀選手培訓代表隊,共計10男10女,20名選手從8月8日至21日在高雄市亞柏會舘展開第一階段集訓。

在歷經藤球王爭霸戰的初步成果驗收後,緊接著將於8月25日至31日在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士林校區體育館進行第二階段集訓。按照原計畫將有4個國內外階段集訓是為備戰12月在台灣登場的「2020亞洲青年U21藤球錦標賽」,讓選手透過完整的訓練及準備出戰國際賽,但受武漢肺炎疫情攪局,亞青賽如期舉辦難度很高,令好不容易入選培訓隊的選手們都備感可惜。

中華藤協秘書長黃秀仁表示,今年潛優代表隊集訓共進行四個階段,最後階段計畫邀請泰國國家隊最佳發球手Rattadech Noijaroen來台指導,現在只期待疫情快點結束,希望我們小朋友經前三階段集訓,有機會再透過Rattadech Noijaroen的親自調教,全面提升自我實力與信心,進一步在未來國際賽場上踢出好成績。

今年將就讀國立台東大學的阮鈺棋是中華女隊主力攻擊手,自2018年中華藤協開辦潛優培訓以來連續三屆入選,阮鈺棋覺得自己很幸運,她認為集訓對提升實力有很大幫助,與平常練習最大差別在訓練強度與接收新知識的機會增加,從集訓或到泰國移訓的過程中,發現自己以往的姿勢、補位觀念都有改進,每個專項步伐也在接受調整後進步許多。

即便沒有同屆的隊友,阮鈺棋過去搭檔學姊陳佳佩或近期與學妹潘奕婷的配合都能在國內賽取得好成績,這讓她成為眾多選手每次比賽想擊敗的對象。對此阮鈺棋大方表示,比賽時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且看到對手們實力逐漸提升,讓比賽打起來更具競爭力,對台灣女子藤球發展絕對是一件好事。

今年是阮鈺棋最後一次參加潛優代表隊集訓,原本能以亞青賽為舞台,為青少年時期做一個階段性的收尾,無奈疫情擾亂計畫,阮鈺棋樂觀地說:「萬一不能出戰亞青賽雖然可惜,但集訓仍讓自己保持著一定要變得更強的信念,且做為隊內年紀最大的學姊自然要以身作則,做好榜樣給學妹們看。」

同樣第三次入選潛優培訓隊的還有今年升上佳冬高農二年級做球手詹明隆,這三年看著培訓的隊友來來去去,詹明隆坦言:「因為三次都有入選,訓練時間也不比別人少,時常會警惕自己不能被別人比下去。這次集訓之前心態有點卡關,從集訓開始後有慢慢恢復,也針對沒處理好的小細節做修正。」

8月16日在台北體育館舉行的「2020國際移工藤球王爭霸戰」八強決賽,詹明隆是第二度代表中華藍與實力堅強的泰國移工交戰,去年受到移工震撼教育首場就吞敗,這次雪恥成功奪下藤球王。他說:「移工選手的失誤率低且球質高,要想辦法提升自我穩定度才能與之抗衡,也是透過這次集訓達成目標。」

除了多次入選潛優培訓代表隊的老面孔外,本屆也新增幾位首次入選的新成員,包括台北海大做球手黃駿逸、甫在第二次排名賽升上甲組行列的馮立昀、楊詩婷,以及年紀最小的陳曉葳等等。

因從未出過國,黃駿逸得知無法出國訓練時就感到非常可惜,幸好集訓如期舉行,初來乍到的他覺得很興奮,因為大家實力都很強,很想要多表現自己。今年的第一、二次排名賽黃駿逸都差臨門一腳就能晉升甲組,他表示輸球的原因很多,會利用集訓多充實自己,希望在明年第一次排名賽就能搶晉甲組。

作為桃園市第一次入選的球員,畢業於福豐國中的發球手馮立昀、做球手楊詩婷在第二次排名賽打出好表現,不僅讓她們升上甲組,也成功入選培訓隊。楊詩婷認為一山還有一山高,過去在學校自己都是最強的,來到培訓隊卻變成一個小菜鳥,很感謝教練、學長姊們不僅很照顧自己,也毫不吝嗇地給予指導,傳授經驗與技巧,希望未來能更大膽接球,一步步提升實力。

原以攻擊見長的馮立昀本次以發球手身分入選,她在第二次排名賽優異的發球立下奇功,助隊奪下冠軍且晉升甲組。本次集訓以發球為主的馮立昀也樂於學習發球技巧,她以學姊潘若慈為目標,希望練成強勁的足背高發。將就讀大溪高中的馮立昀與楊詩婷希望在學校成立藤球社,如此一來在學校就有練習時間,假日也能撥空回福豐練球。

本次年紀最小的攻擊手陳曉葳今年才剛升上士林國中八年級,第一次入選的她表示很興奮,且每天都會期待接下來的課表到底是什麼。不過對於無法出國移訓,陳曉葳謙虛地說:「不能移地訓練其實沒有不好,因為才剛入選培訓隊,現在的實力與外國選手仍有落差,集訓期間在學長姊身上學到很多,希望先把基礎打好。」

今年中華藤協潛力優秀培訓代表隊包括男隊教練詹宇庭、詹宇峰、鄧聲和,女隊教練鄭力元、劉昶佑、方瑞照,男隊選手詹明隆、邱一捷、王崇安、郭昱鋌、黃駿逸、林冠佑、林郁傑、潘政佑、曾振德、陳睿儒,女隊選手阮鈺棋、潘奕婷、潘若慈、葉妤珊、吳茗軒、何凡幼、楊詩婷、馮立昀、陳曉葳、何沛穎。

今年順利升甲組,楊詩婷期待透過潛優培訓提升實力。(官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