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捷克野跑天神愛上台灣山林 Petr Novotny創立「台灣跑山獸」

2020/09/03 20:04

Petr拿下2014首屆嘉明湖越野賽第一名。(圖片取自don1don網)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來自捷克的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博士交換學生Petr Novotny,先在台灣首屆嘉明湖越野賽中拿下第一名,在這條一般登山客需要1到2天以上才能抵達的地方,他在短短4小時內就完成,他也與一樣熱愛山林的另一半Eva Lobo,創立台灣跑山獸 (Taiwan Beast Runners)網站,分享他們台灣越野跑和百岳登山的經驗。

根據《don1don》專訪報導,出身捷克、以交換學生身份而來到台灣的Petr,過去沒有跑步背景,因緣際會下在台灣發掘出自己的跑步長才,2012年開始,Petr在台灣與亞洲地區參加各大馬拉松和長距離越野賽事,包括香港SK50公里越野賽、香港垂直公里越野賽、台灣TNF100公里越野賽、大腳丫泰雅馬拉松、嘉明湖越野賽、動感亞洲越野賽、馬來希亞Kinabalu神山越野賽等等,讓他從一個以好玩與興趣出發的素人跑者,成為眾所矚目的專業選手。

而在台灣Petr更遇到了與他一樣熱愛山林,也相當會跑步的另一半──來自台灣南投泰雅族與賽德克族混血的Eva Lobo,Eva也在認識他之後,跟著他一起參與各項越野跑步活動,包括合歡山超半馬、馬來希亞Kinabalu神山越野賽、荷蘭古道越野賽、Salmon五指山越野賽等等,兩人成為可以共同分享跑步生活的人生伴侶。

Petr(左)在台灣更遇到了與他一樣熱愛山林,也相當會跑步的另一半──來自台灣南投泰雅族與賽德克族混血的Eva Lobo。(圖片取自don1don網)

Petr居住於台北新店,平日除了在台大上課,最喜歡的就是在大台北、宜蘭、桃園、新竹和南投的山域之間奔跑穿梭,探索山林未竟之地,足跡遍及大台北陽明山、烏來、貓空、深坑、內湖、汐止、南投等山區,甚至時常橫跨台北到汐止、淡水到野柳、烏來到桃園,以及沿山綾線從平溪跨越到新店山區等之間的長距離路線。

Petr會於事前大量閱讀資訊,透過GPS紀錄、Google Earth與簡易中文簡介等等方式,然後進一步規劃和設計自己的路線,開發未知山域,用自己的方式探索,然而他在享受山裡的冒險旅程同時,也在一次次危險與意外狀況中,習得更多跑山的智慧與經驗。

「我覺得Petr回來台灣的主要原因,就是喜歡台灣的山,你可以看到的GPS都是他跑過的山路,他真的很想將台灣的山徑都走過,這是他的夢想和願望。」Eva受訪時回想以前剛認識時,不能理解為什麼Petr總要去做玩命的事情,但是現在知道這是他真正喜歡的事情,所以接受,「不想要因為自己害怕擔心的情緒,而限制和剝奪他的自由創意。」

最後他與Eva一同創立了台灣跑山獸網站,分享他們與其他朋友於台灣越野跑和百岳登山的經驗。

「每次爬山都有很多特別的感動,加上原先我們幾個好朋友Ruth、Bas、Sasha、Erica、Justin等,本來平日都經常一塊去野跑和爬山,因此想要將記錄這些過程下來。」Petr說,台灣跑山獸的成立,除了因為是大夥自己開發規劃的路線之外,也因為通常走過的路線就不會再去了,所以覺得應該要做這件事;此外,曾經邊爬山邊撿了八公斤垃圾的他們,也想藉此分享愛護自然的觀念,「台灣跑山獸不是一個需要加入的團體,也不是跑步訓練的團體,就是一群愛山與愛跑山的人所組成、呈現台灣山林不為人知的美妙之處,以及分享其中動人故事的地方。」

「剛好遇到教會的傳道,所以接觸了這些部落小朋友,因此也會想透過台灣跑山獸,散佈一些健康、運動和愛好大自然等正面的想法給大家。」目前會在部落小學內教授英文課程,並帶領他們在山林裡跑步與運動的Petr和Eva,因為跑步與跑山,讓他們不僅去過了很多台灣山林,也認識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找到了生活的熱情與目標,向自己的理想前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