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術》借得神駒「黑麥」18歲周宥辰摘冠

2020/09/09 07:20

120公分(挑戰盃B級)所有優勝選手與中華馬協理事長許安成合照。 (STARFiSH星予提供)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中華民國馬術協會原訂於今年三月份舉辦的「2020年全國障礙超越錦標賽(積分第2站)」受疫情影響,順延到9月4日至5日兩天舉辦,比賽地點位於淡水山海觀馬場,這場賽事同時也是「國際馬術總會FEI世界挑戰盃」年度三場賽事中的第二場,除了60公分到140公分的積分賽,亦有挑戰盃C級、挑戰盃B級、挑戰盃A級等級別,挑戰盃的成績將送回國際馬術總會並於年度結束後,進行區域排名,與我國競爭排名的還有中國、香港、紐西蘭、菲律賓等國家。

(左起)最高等級140公分冠軍陳御龍、中華馬協理事長許安成、亞軍黃柏翔、季軍陳芃辰 。(STARFiSH星予提供)

本次比賽也是疫情解封以來的第一場障礙超越賽,共吸引到全台灣10家馬術俱樂部共163匹次參加。

60公分貼時賽的路線最佳完成時間是60秒,選手以扣點最少、接近最佳完成時間者獲勝,在此級別的冠軍得主是14歲的黃安蕾,騎乘馬匹卡通,完成時間59.55秒,與最佳時間僅相差0.45秒,不疾不徐,韻律完美,黃安蕾的父親黃啟芳是FEI國際馬術總會副會長也是中華民國馬術協會的顧問,二代同堂一起參賽,黃啟芳副會長在第一天60公分級別中通過全數障礙,在80公分貼時賽中也拿到了第3名的好成績,因為父親的影響,黃安蕾4歲就在小小馬背上培養馬感,為了準備這次比賽,利用暑假特別做訓練,對於首度拿到獎座且又是冠軍,她笑稱 : 「自己有新手運,覺得路線有點困難但運氣很好!」謙虛的個性不難看出。

100公分級別裡,由地主隊選手18歲的周宥辰獲得冠軍,目前還在就讀淡江大學,他說: 「非常感謝山海觀馬場謝老闆栽培他騎馬,還出借馬匹"黑麥"讓他參賽,讓他有機會能在自己的主場,全力以赴完成這次比賽,甚至贏得了一個獎牌,真的很感謝所有教練曾經的指導。」

聊到騎馬對他的影響是什麼,他說:「幫助我思考,因為需要去想怎麼樣帶領馬、怎麼樣轉彎,才更有可能騎好這個障礙的路線,腦海中隨時都在規劃,而這個習慣也很自然的反射在我的生活中,凡事先思考計畫,再去行動。另外,很重要的是,騎馬也是一種修身養性,當馬情緒來的時候,不能硬碰硬,要沉得住氣,思考方法讓他接受我的指令。」

110公分級別冠軍得主是13歲的陳紘紳,這次他總共帶了2匹馬參加4組比賽,所騎乘的2匹馬在須跳完的2輪路線中都以0扣點之姿完成,最後,馬匹Edinburgh以時間55.16較快贏得冠軍,另外一匹Lotto也拿下了季軍,亞軍為林晏楨與馬匹Adelin。

與陳紘紳相差3歲的姐姐陳臻也在這次比賽中表現非常亮眼,是120公分和130公分級別的雙料冠軍,陳臻覺得:「影響自己成績最大的因素就是”心情”,在比賽當中若能放輕鬆不緊張,就會有較好的成績結果。」目前還在就學的姊弟倆,每週會安排3至4天去台中先騰馬場騎馬,他們的目標是希望將來代表台灣出國參賽,為台灣爭取獎牌 ! 姊弟倆的教練陳御龍對他們的表現稱讚 :「超乎平常的冷靜,也是這次的致勝關鍵。」

最高級別140公分冠軍即由教練陳御龍獲得,在這個級別中共有7位選手參賽,第一輪結束時有3位選手陳御龍、黃柏翔、陳芃辰全部通過0扣點,在第二輪中,陳御龍流暢地駕馭馬匹快速通過每道障礙,利用轉小彎縮短距離以搶快時間,最終,他再度以0扣點勝出,奪得冠軍,黃柏翔時間超過扣1點位居亞軍,陳芃辰時間超過更多扣2點位居季軍。陳御龍和黃柏翔是國內非常優秀的選手,兩位目前也都為了2022年的杭州亞運會備戰中。

馬匹福祉向來是一個比賽最被重視的部分,因此,大會都會聘請獸醫師及賽會管理師嚴格監督馬匹的健康狀況及確保配戴在馬匹、選手身上所有的器材都符合國際規定,馬匹在跳完障礙路線後,需在等待區等候賽會管理組巡視馬體外觀、拆開腿部護具確認沒有放置不合法異物等,人馬才可以放行離開,賽會管理的工作龐大繁雜,需要很多的人力,此次擔任賽會管理組的志工劉俊廷表示: 「這次自己沒有參賽,所以向協會報名志工,在幕後協助檢查馬匹,學到好多知識,更開心能成為馬匹健康福利的守護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