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腦部被積水壓成紙」導致失明 她靠運動重新認識世界

2020/09/13 07:05

身心障礙者運動巡迴指導團。(官方提供)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2020年臺北市政府體育局主辦的「身心障礙者運動巡迴指導團」,是全台首個針對身障者所舉辦的完整課程,內容主要針對視障和肢障族群,設計安全又專業的訓練,造福廣大族群。

翁仁智與應文心夫妻檔連袂出席視障課程,連9歲女兒也到場,陪爸媽一起運動。翁仁智先天視力退化,只能看到模糊的殘影,但他樂觀且熱愛運動,更是保齡球專家,平均每局能打到200分,也曾突破250分,還代表台北市參加比賽。

應文心(左一)熱愛運動。(官方提供)

兩人結婚6年,10年前在視障活動相識,彼此相互扶持,且一起在勞動部擔任語音客服人員,感情融洽。翁仁智說,「我們都很愛聽音樂,我喜歡梁靜茹,他喜歡周興哲,也常常一起去聽演唱會。」

應文心在國中時因腦部積水,壓迫到視神經,導致視力退化,幾乎全盲。她透露,「記得那天放學突然視線模糊,眼前幾乎一片茫然,送醫後發現腦積水,醫生形容腦部猶如被壓成一張紙,急救後雖保住生命,卻造成視力永久性傷害。」

從那天起應文心每天以淚洗面,失去人生目標,也常因為看不見,把物品撞落滿地,「當時我很難接受再也看不到世界的樣貌,也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這樣的低潮長達整整一年。」

之後家人帶應文心去接受特殊教育,學習用觸摸板讀書,重新開始生活,才逐漸走出陰霾。現在她已經能利用嗅覺和觸覺自主生活,「我從氣味、腳步聲,就能判斷是誰走到我身旁,也能利用語音程式跟朋友、家人傳訊息。」

夫妻兩人利用「身心障礙者運動巡迴指導團」課程,增進彼此感情,乖巧地女兒也一起參與爸媽的活動。應文心說,「能跟一群同好一起運動,同時有專業教練指導,很開心,希望能開設更多類似的課程,讓我們有不同地體驗。」

60歲的張英梨也是「身心障礙者運動巡迴指導團」的學員之一,從去年首次報名參加開始,就成為班上的老班底,天天從新莊搭車前往台北田徑場,即便來回車程時間3小時半,但她仍堅持不懈,「每次上課前都帶著興奮期待的心情,上完課帶著滿足愉悅的心情回家,再遠都願意來!」

身心障礙者體適能課程鼓勵身障者藉由運動提升自身體能、紓解壓力,緩解憂鬱情緒,張英梨表示:「年紀大了身體機能漸漸老化,透過肌力訓練課程加強體態,也能藉訓練放鬆心情,人變得更快樂外,睡眠也變得更好。」

體適能課程主要重於全身性運動和核心鍛鍊,張英梨對自身肌力和體能的變化非常有感,她驕傲說:「以前出門買菜,每次走一半就需要休息,而且肌肉全身痠痛;現在買菜都不用休息了,手還完全不會痠,感覺到身體有很大的改變。」

張英梨屬於先天性視覺障礙,視力隨著年紀增長退化,眼前視線漸漸模糊,如今可視範圍只剩雙眼前方10公分,她說,比起同年齡相同視障的朋友,她的退化速度相對慢許多,最大的原因就是持之以恆的運動,「很多跟我一樣的朋友都已經失明了,但是我還看得見,保持運動習慣對視力真的幫助很多。」

從運動找到快樂、找到人生的價值,張英梨曾於2011年和2018年兩度騎乘協力車環島成功,熱愛運動的她也鼓勵身障朋友一起運動,「每堂課程的教練和老師都很照顧我們,運動也讓我們心態更正向,每次報名我都到處拉人,拉了一大票人來,大家一起來運動也才不會偷懶。」

「身心障礙者運動巡迴指導團」去年試辦已相當成功,今年臺北市政府體育局投入更多資源,推出完善的課程且全部免費,並增設開班地點,讓行動較不便的身心障礙市民能就近到活動據點參加運動課程,鼓勵身障朋友一起走出戶外,超越障礙。

身心障礙者運動巡迴指導團,與視障朋友一起訓練(官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