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輸球反而得利 超級詭異的中職賽制

2020/10/08 07:15

萬昭清。(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輸球反而得利,此現象還真的存在於職業運動,就是在中華職棒,而且不只發生一次。2017年上半季Lamigo桃猿封王,勝率高達0.729,領先第二名的中信兄弟12場勝差,領先統一獅19.5場、富邦悍將22.5場。

下半季打到補賽週10月6日為止,當時桃猿與獅隊戰績同為32勝25敗並列第一,兄弟與這兩隊勝差達9.5場,無緣爭奪下半季冠軍,不過兄弟年度戰績第三名,悍將年度戰績確定墊底。

換句話說,桃猿只要再拿到下半季冠軍,兄弟就能與年度戰績第二名的獅隊先打5戰3勝制季後挑戰賽,贏家再與桃猿打6戰4勝制總冠軍戰,桃猿先取得1勝優勢。

2017年10月7、8日兄弟對桃猿二連戰,獅隊則與悍將二連戰。7日首戰兄弟竟推出超過一千個日子未先發的王則鈞登板先發,對決桃猿超強洋投史博威,兄弟輸球卻有利晉級季後挑戰賽,這狀況實在太詭異了,台灣運彩索性選擇不開盤,直接蓋牌,此役王則鈞撐3局失4分,最終桃猿7:2擊敗兄弟,同日獅隊扳倒悍將。

王則鈞。(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8日第二戰兄弟推出蔡齊哲先發,只投1局失3分退場,兄弟牛棚總計8局投球都未失分,但打線也只擠出5支安打拿到1分,最終桃猿3:1擊敗兄弟,同一天獅隊也贏悍將。

如此一來,10月8日賽程結束,桃猿與獅隊戰績同為34勝25敗並列第一,兄弟輸掉這兩場,確實為自己季後挑戰賽保住一線生機,例行賽只剩11日獅猿戰補賽,獅隊從2局下兩出局滿壘開始進攻,不過桃猿取得6:0領先,看似贏面較大。

結果,例行賽最終戰這場補賽2局下獅隊雖一口氣灌進6分追平,桃猿終場仍以9:7擊敗獅隊封王,兄弟順利取得季後挑戰賽資格,只是爆發「五虎將風波」鬧得滿城風雨,黃衫軍以哀兵姿態出擊,結果在季後挑戰賽拿下3勝1敗力退獅隊闖進總冠軍戰,雖拿下首戰,但接下來3連敗飲恨,桃猿登頂。

2017年前兄弟美籍教頭史耐德曾說:「任何一種賽制,不能是對輸方有利。」當時他坦言,目前正處於職業生涯最奇怪的處境,認為聯盟必須找到解決之道,他提出的解決方案是:「由年度勝率1、2名的球隊爭冠。」

2017年擔任Lamigo桃猿總教練的洪一中,當時他認為:「問題不在賽制,而是中職目前只有4隊實在太少,不論用何種賽制,一定都會出現不合理的現象。」

洪一中。(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今年也是如此,依舊是4隊規模、採上下半季賽制,上半季兄弟封王,戰績37勝23敗,下半季獅隊與悍將戰績27勝24敗並列第一,獅隊另有1和,兄弟24勝25敗1和暫居第三,不過與榜首只有2場勝差,樂天桃猿23勝28敗墊底,落後榜首球隊4場勝差。

以目前態勢來看,各隊剩餘例行賽場次不多,桃猿要爭奪下半季冠軍難度很高,但要搶季後挑戰賽門票是有機會的。

以全年度戰績來看,兄弟61勝48敗1和暫居第一,桃猿57勝54敗居第二,落後兄弟5場勝差,領先獅隊的53勝58敗1和達4場勝差,悍將50勝61敗最後一名,落後桃猿7場勝差;也就是說,只要兄弟拿到下半季冠軍,桃猿幾乎就確定有季後挑戰賽可打,對手可能是獅隊,狀況與2017年下半季相似,只是如今主客易位。

用白話文來說,接下來幾場例行賽,桃猿遭遇悍將、獅隊鐵定拚盡全力來打,一定要贏,而兄弟拿到下半季冠軍對桃猿卻是有利的。至於今天對兄弟之戰,桃猿臨時將洋投卡本特換掉,推出年輕投手萬昭清先發,葫蘆裡賣什麼藥?相信外界都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