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網》超狂!轉速與納達爾同水準 波蘭灰姑娘「把網球當數學」

2020/10/12 09:47

史威雅蒂奪大滿貫首冠,與巴黎鐵塔合照。(路透)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波蘭19歲天才少女史威雅蒂(Iga Swiatek)在法網上演驚奇,一路過關斬將奪得金盃,改寫多項大滿貫紀錄,喜歡數學的她談到成功秘訣:「我將球場理解為幾何圖形,並使用了角度。」

史威雅蒂奪大滿貫首冠,與巴黎鐵塔合照。(法新社)

史威雅蒂此次一盤未失奪得法網冠軍是女網自2007年的海寧(Justine Henin)以來第一人,也是自2005年19歲的納達爾(Rafa Nadal)以來最年輕的法網冠軍。

更可怕的是,根據統計史威雅蒂此次法網致勝球的平均轉速(RPM)為2400轉,已經與男單4強好手史瓦茲曼(Diego Schwartzman)差不多,而她今年最高的轉速接近3200轉,這已與納達爾達到同一水準。她的決賽對手凱寧最高也才2064轉。

根據《BBC》報導,數學和英文是史威雅蒂最愛的科目,相較網球,上學才是她的第一優先,所以她只能在早上7點練球。她的教練 Piotr Sierzputowski 透露:「我早上問她怎麼這麼累?沒睡好嗎?她回答:『不是,我晚上在看書』。」此外她也聘請心理治療師加入團隊,這在職業網球界也很難得。

史威雅蒂來自運動家庭,爸爸是1988年漢城奧運的波蘭划船國手,不過去年才高中畢業的史威雅蒂認為今年打法網對她來說是「Gap Year」,「我上禮拜還在考慮要不要去讀大學,如果我想打進世界排名前10、繼續為大滿貫奮鬥,就沒時間唸大學。但若兩年內我的排名還在100名徘徊,那我會回去讀書。」可喜的是史威雅蒂此次奪冠後世界排名將從54名上升到第17位。

身為納達爾球迷的史威雅蒂前天奪冠之後說:「從我4歲起就看納達爾贏得法網冠軍,但我沒想過我會有這樣一天出現,太好了。」而納達爾昨晚也拿下第13座法網金盃,波蘭小妹俏皮發文道賀:「恭喜!能和你分享這趟奪冠之旅太不可思議了!我終於能夠這麼說了嗎?」

史威雅蒂的灰姑娘奪冠之旅受波蘭人民喜慶般的狂賀,包括波蘭總統、超級足球明星萊萬多夫斯基(Robert Lewandowski)都發文向她致賀,網壇傳奇馬克安諾(John McEnroe)、艾芙特(Chris Evert)也盛讚史威雅蒂天賦十足,未來能贏得更多大滿貫。

不過史威雅蒂對此保持冷靜,「我的目標就是必須保持好幾年的穩定,現在才正開始,也是女子網壇需要努力的。」

史威雅蒂親吻大滿貫金盃。(法新社)

史威雅蒂。(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