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棒熱!照顧球員 從球場智慧數位醫療做起

2020/10/27 14:53

張志豪揮棒受傷倒地。(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黃照敦/台北報導〕時代在進步,職棒球星林智勝腳踝扭傷、張志豪揮棒過猛腹斜肌拉傷,都影響球隊戰力,甚至嚴重到會縮短球員運動生涯,隨著台灣職業運動快速發展,台灣目前正在發展數位智慧醫材,也許未來,透過受過訓練的專業醫療人員,在球員受傷當下就可以合適的數位智慧醫材在現場進行初步診斷,取得醫療先機之外,也保護球團的重要資產(球員)。

林口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主任吳杰才表示,智慧醫材化是未來醫療趨勢,過去國內多仰賴進口醫材,如今在政府重視下,國產的數位醫材正快速進化。吳杰才表示,就以運動醫療領域來看,若國內職業球隊未來發展規模擴大,比照大聯盟或NBA球隊有醫師背景醫療人員進駐負責球員醫護,主場館也有相關醫療檢測設備,當球員在球場上努力拚戰時,一旦不幸受傷,就可給予最迅速的傷勢判斷,「若能第一時間診斷出傷勢,讓球員安心,也就不必急著送醫院。」

吳杰才以最新開發的無線超音波診斷儀為例,當球員受傷先冰敷、呼叫救護車送到醫院,還要排檢,過程中需耗一段時間才初步清楚傷勢嚴重程度,若球隊或是救護車上就已配備有無線超音波,可立即先掃出球員傷處是肌肉拉傷還是韌帶撕裂,就透過手機連線先將畫面傳到遠端合作的醫院或醫師,在球員送到醫院前,已可初步診斷出傷勢嚴重程度,如此可使球員和球團都安心,並即時對外說明,球迷也能更快速了解球員的傷勢是否嚴重。

不同於一般大型超音波診斷設備,這台「真‧無線」超音波掃描儀無需任何線路就能操作,能把握黃金治療時間。(吳杰才醫師提供)

「這種新型無線超音波診斷儀如同手機大小,和過去龐大的有線超音波儀器相比,顯德輕巧多了,攜帶也方便,未來這樣的數位智慧化醫材將是未來趨勢,運動領域也會受益。」吳杰才說。

現代醫療強調智慧化、個人化的精準醫療。其中,智慧醫材的開發是很重要的環節,世界各國均致力推動本國智慧醫材研發與推廣。長庚醫院與金屬中心合作執行經濟部工業局「利基生技醫藥產業輔導與國際化推動計畫」,將整合國產優良創新醫材,由吳杰才出任計畫主持人,發展適用於腦部及脊椎的MIT 國產醫材,從超音波、導航系統、內視鏡和螢光反應監測設備等,不但比進口醫材便宜,功能也不輸,研究團隊也將在28日(週三)上午10點於林口長庚醫院發表智慧腦部脊椎導航及微創手術臨床場域研究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