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柔道》視力、聽力漸喪失 李凱琳在視障柔道摔出一片天

2020/10/28 16:36

李凱琳背負家族柔道奪金重任。(官方提供)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28歲帕拉柔道選手李凱琳,來自柔道名門世家,她的父親、叔叔和哥哥都是視障柔道國手,她的叔叔李青忠更是1996年亞特蘭大帕運柔道金牌選手,讓她自小二開始就接受家族柔道訓練,但她同樣遺傳自家族的視神經萎縮症,視神經慢慢變成現在僅有的0.03視力,而且後來連帶聽力也都受到影響逐漸退化。

雖然視力、聽力逐漸喪失,但李凱琳卻在視障柔道中慢慢摔出一片天,18歲就在世界盃視障柔道錦標賽奪金和廣州亞帕運銀牌;但在高三畢業時一度因為右膝前十字韌撕裂,最後不得不進入手術房,但沒想到她在隔年傷癒復出就拿下2012年倫敦帕運銀牌。

2016年李凱琳先是從國體大教練研究所畢業,在一片看好聲中挑戰2016年里約帕運,但李凱琳這次卻是空手而歸,讓她一下陷入空前的低潮,連她自己也都覺得對前途迷茫;2017年凱琳和哥哥搬到外面一起租屋,她獲得當時國體大校長高俊雄協助留在學校當工讀生,隔年,到杏一醫療擔任行政助理,上午工作、下午訓練,但初入職場求好心切的凱琳,卻發現訓練沒做好,人也跟著倒了。

2019年7月李凱琳參加美國韋恩堡柔道資格賽只獲第5,8月一次高燒未退去掛急診,連醫生都查不清病因,只知道是急性肝炎,在醫院一度被送到隔離病房住了1周才出院;沒想到在出院後3周到9月先在哈薩克參加亞太帕拉柔道錦標賽奪金,接著又在烏茲別克大獎賽奪銀,如無意外應有機會在明年5月取得東京帕運的參賽權。

人生像對李凱琳開了個玩笑,「總是在看似沒有機會時,卻突然又給我機會。」經過多次的煎熬,李凱琳學會看事情都有正反兩面,開心不用太得意,失敗也不用太灰心,就像她聽到東京帕運延後1年消息,她說:「心情複雜,有好有壞,好的地方是有更充足的時間去做技術上的調整,壞的地方是上半年國際賽幾乎都停了,完全沒有實際賽事來做調整。」

即便如此,李凱琳原本計畫在今年東京帕運結束後與交往8年的男友連自立結婚,但如今東京帕運延後,兩人的結婚計畫只好暫時延後,不僅如此,李凱琳也已經跟男友計畫好,她說:「不管東京帕運成績如何,柔道就是我的專業,我希望可以一直比到2024巴黎帕運。」

在面對生涯的第三次帕運,李凱琳有截然不同的體會,她說:「這是我的第3次帕運,每一次的帕運都代表了我人生成長階段不同的自己,從第1次參與倫敦帕運對於很多狀況都還不太了解,到這次第3次挑戰,我已經正式出社會,整個心態、想法都有很大的改變,這4年來,除了要感謝家人全力支持我之外,還有男友以及防護員『姜姜學姊』蘇玟姜,她有時像是朋友有時又像是我姊姊,在我最低潮時,她一直在旁邊鼓勵我,同時要謝謝教練侯碧燕、吳嘉倫和國體大柔道隊友們的指導。」

比賽延期連帶也影響到訓練經費的籌措,幸好在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的協助下,穆閩珠會長東奔西走四處募款,終於得到菁英獅子會和永樂扶輪社的捐款贊助。除此之外,李凱琳也特別提到,從去年開始接受花旗銀行的贊助計畫,而且隨著東京帕運的延期也跟著展延1年,她說:「有了這些贊助,暫時解決了我必須要打工賺錢維持生計的困擾,可以讓我專心於訓練。」

李凱琳將第三度挑戰帕運。(官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