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車》疫情下的「騎」幻旅程 台灣一哥馮俊凱旅歐收穫滿囊

2020/11/09 17:34

旅歐的馮俊凱和第四代銳克多座騎並肩作戰。(官方提供)

〔記者廖聿偉/綜合報導〕回首賽季之初,克羅埃西亞、西班牙和泰國的三場訓練營,對於馮俊凱的備戰起到相當關鍵的作用。一舉取得國際自由車環台賽的亞洲冠軍頭銜,不僅達成2019年未竟的目標,也成為職業生涯的一大亮點。

受到職業車壇停賽的影響,有長達5個月的時間,馮俊凱都留在台灣待命。對於職業選手來說,一時之間沒有目標賽事,也一度讓他感到茫然:「那時候什麼事情都不確定,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調整。」

然而,車隊的任務隨時會來,為了維持訓練的動能,他和奧運培訓隊的隊友們,幾乎騎遍全台最困難的路線,包含著名的北進武嶺、如來神掌等。跳脫熟悉的中台灣,凱哥和隊友們彷彿化身單車旅遊大使,轉換環境的同時,也緩解了不定的心情。

7月底國際賽程重新啟動,打理好出國的相關事宜,8月份馮俊凱終於全副武裝,重新踏上旅歐的征途。一路待了西班牙、義大利、比利時等多個國家,近3個月的時間,阿凱的任務以高強度的單日賽為主,在8場比賽當中,以五大古典賽當中的環法蘭德斯層級最高。

在比利時的古典賽當中,他也和英國傳奇衝刺手凱文迪許(Mark Cavendish),有更多面對面交流的機會:「他本人其實很好相處,滿樂意分享自己的騎車經驗,我們聊了很多場地賽的事情。」不僅收穫盤爺傳授的知識,這些珍貴的片段,也成為凱哥選手生涯的獨家記憶。

隨著古典賽季落幕,馮俊凱2020年的任務也告一段落,近期返抵國門的他,利用14天的居家檢疫期,放慢賽季期間緊湊的步調,每天也會利用室內訓練台,參與線上的虛擬賽事。

出關後的休賽季,重獲自由的凱哥,也計畫為自己安排多樣化的運動,包含慢跑、健行、登山車等。這段期間,也有時間好好經營自己愛好的興趣,例如操縱遙控飛機,就是他放鬆身心的方式。

面對新賽季,阿爾特亞(Altea)的春季訓練營,會是目前明確的目標。曾經用地獄來形容當地冷冽的天氣,回歸西班牙,他相信這次能更適應低溫的條件,期待能為他的2021賽季,起到更好的準備作用。其餘賽程安排的細節,會在訓練營期間,與車隊進一步的討論後正式底定。

從出國篩檢的眼淚狂流,到現在受檢超過30次以後,阿凱已經駕輕就熟。目前看來,疫情的影響似乎會延續至2021賽季,他也告訴自己,必須為這樣的變化做好心理準備,以正面的態度,迎接新賽季的挑戰。

疫情的陰霾雖然仍未散去,但親身經歷的阿凱,依然看好來年的賽季能正常進行:

「可以確定的是,明年歐洲會繼續比賽。你看現在這麼嚴重,歐洲還是在比,所以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因為各賽事組織已經知道要怎麼應對。」

在這樣的非常時期,如何與冠狀病毒共處,是職業運動員必須克服的一道關卡。

馮俊凱於五大古典賽當中的環法蘭德斯執行領騎任務。(官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