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游泳》三度突破世青的秘密!「台灣蝶王」改變游法再進化

2020/11/11 07:13

王冠閎改變游法再進化。(黃智勇提供)

〔記者梁偉銘/綜合報導〕「台灣蝶王」王冠閎於ISL國際游泳聯盟再創佳績!例行賽封關戰男子200公尺蝶式短水道,又以1分50秒14勇奪第2、大幅刷新個人最佳成績,而三度突破8年前世青紀錄的秘訣,就在於改變游法,尤其轉身微調持續進化。

隨行教練黃智勇表示,王冠閎無愧為大賽型選手,這次成績好的超乎預期,僅次於美國短水道全國紀錄保持人薛爾茲(Tom Shields),也是ISL本季第2快紀錄,而短時間內不斷進步的關鍵,正是師徒倆腦力激盪後,量身打造出最適合的游法,「冠閎今天每個轉身,水中蝶腿都多1至2下,前100公尺比之前少划2下。」

黄智勇解釋,游泳臨場節奏非常重要,尤其25公尺長的短道轉身特別多,像200蝶要轉身多達7次,每次若差0.1秒就會放大錯誤,「冠閎因為前兩場轉身都沒銜接好,有幾個轉身前的觸牆動作,不是多半下、就是少半下,這都會影響轉身速度。」如今精心設計、微調動作的策略奏效,果然讓年輕台將突飛猛進。

年僅18歲的王冠閎遠征布達佩斯,最擅長的200蝶首次出賽就拚出1分50秒79,一舉超越前日本國家隊長瀨戶大也2012年1分51秒30世青紀錄。上週「台灣蝶王」又以1分50秒90連2站蟬聯第1,也第2度凌駕先前世青障礙;如今第3度突破,甚至更上層樓,已是王冠閎本季最佳成績,並提前達成這趟東歐行目標。目前ISL職業成績,仍待國際泳總(FINA)認證,尚未列入正式紀錄。

隨行物理治療師蕭凱倫(左)協助王冠閎在岸上訓練調整動作。(黃智勇提供)

王冠閎平時積極訓練體能。(黃智勇提供)

隨行物理治療師蕭凱倫(左)還得幫王冠閎按摩放鬆肌肉。(黃智勇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