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韓職FA制度實施21年零撤回 若違規會遭重罰

2020/11/25 06:56

韓職總冠軍賽結束後5天之內,總裁對該年度取得FA資格之選手、繼續擁有FA資格之選手、FA等級進行公告。(資料照)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韓職總冠軍賽NC恐龍昨以4:2擊敗斗山熊,以4勝2敗拿下隊史首座總冠軍,依據KBO韓職規章第17章FA(Free Agent)自由球員規定,每年韓職總冠軍賽結束後5天之內,總裁(Commissioner,等同中職會長)對該年度取得FA資格之選手、繼續擁有FA資格之選手、FA等級進行公告。

取得FA資格之選手,如果要行使權利,在公告後2天以內,向總裁提交申請FA權利行使批准;依照KBO聯盟規定表格填寫FA申請書,然後向原所屬球團提出申請,球團向總裁提交接收到FA申請書的相關辦法,總裁依據FA申請書提交截止日的隔天批准公告。

接著,選手在總裁公告FA申請批准選手的隔日起,將可與所有球團(包括國外球團)就下一年度的選手契約開始進行交涉,換句話說,就是正式啟動FA市場洽談合約。

韓職FA制度1999年實施,至今滿21年,從來不曾發生過選手行使FA權利,最終竟然撤回的狀況,如果有此行為是會挨罰的,且罰則不輕。

韓職規章第17章第176條明定:「如果有違反自由球員制度相關規定者,總裁可進行懲戒,如果是球團則契約無效,且3年期間遭剝奪1次選秀指名權;如果是球員,遭剝奪當年度FA申請資格,以及公告其為『任意脱退選手』1年;如果是教練和職員,禁止登錄1年。」如果是聯盟工作人員失職也有相關處分。

順帶一提,NC恐龍33歲強打捕手梁義智勇奪今年韓職總冠軍賽MVP,他原效力斗山熊,2018年球季結束行使FA權利,NC恐龍與他簽下4年125億韓元(約3.2億台幣)大型合約,包括簽約金60億韓元、4年的年薪總和是65億韓元,為韓職史上總值第二高的合約。

如果以台幣換算,NC恐龍每年要支付梁義智8000萬台幣,這是一支中職球隊3分之2本土球員薪資,相當可觀。梁義智去年打擊率3成58、23轟、84分打點,今年打擊率3成54、20轟、61分打點,表現相當稱職,也是南韓國家隊主戰捕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