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滑冰王子」養傷客串比滑輪 曹志禕三破世界紀錄奪冠

2020/11/29 22:25

曹志禕在109年全民運動會「花式滑輪溜冰」項目中,以打破短曲、長曲、總分三項世界紀錄成績勇奪男子冠軍。(曹志禕提供)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台灣「滑冰王子」曹志禕重返熟悉戰場,在10月底的109年全民運動會「花式滑輪溜冰」項目中,以打破短曲、長曲、總分三項世界紀錄成績勇奪男子冠軍。

曹志禕重拾最初信念,預計參加明年3月世錦賽滑輪溜冰國手選拔賽,這將會他繼2010年葡萄牙世錦賽首度為我國奪牌後,睽違10年的挑戰。

曹志禕9歲開始溜直排輪,10歲接觸滑冰刀,13歲才決定專心接受花式滑冰專業訓練。他曾在2010年葡萄牙世界滑輪溜冰錦標賽奪得金牌,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人。

今年因疫情關係,曹志禕計畫好好養傷,卻也燃起重回滑輪賽場的念頭,「離開花式滑輪溜冰十年了,這十年來一直都有想回去比賽,但因為擔心練滑輪會影響滑冰的動作,所以當時教練和家長都不支持。」

曹志禕曾在2018波蘭花式滑冰錦標賽奪銀。(曹志禕提供)

其實參加全民運動會並不在曹志禕的人生規劃中,最後是在朋友的鼓舞下,決定硬著頭皮參加比賽,「自己沒有想過要去參加大型比賽,都是朋友鼓勵我,後來自己溜一溜,想說去回味一下。」

今年全民運動會花式滑輪溜冰項目,曹志禕與陳毅帆上演世界級的頂尖對決,最終曹志禕以168.40超高水準成績勇奪冠軍,還打破三項世界紀錄,「本來沒有抱很大的期望,對手都是稱霸世界盃、全國賽的好手,壓根沒想到可以拿冠軍。」

曹志禕說,打破三項世界紀錄完全是出乎意料,賽前原本設定是第三名,「所有人都跟我說會第一名,只有自己覺得會第三名。那時候我不敢去想,因為通常越有信心,表現就會越不好,所以我很謹慎,剛剛好這場比賽是我狀態最好的時候。」

近年曹志禕專注於教學,成立了SFC國際滑冰學校,積極培育後輩選手,幾乎每一天都在冰場從早到晚。他說,其實一直都很忙,只能趁周末空檔時間開車去台南練習滑輪。

曹志禕在109年全民運動會「花式滑輪溜冰」項目中,以打破短曲、長曲、總分三項世界紀錄成績勇奪男子冠軍。(曹志禕提供)

全民運動會勇奪冠軍後,曹志禕決心再拚一次,預計於明年3月參加臺北市國手選拔,目標再次挑戰世錦賽舞台,「原先比全民運後就打算不溜了,但教練覺得很可惜,所以決定再拚一次國手。」

另一個原因是,曹志禕的父母也給予他極大的支持,「比完全民運之後,有跟爸媽聊到世錦賽的事情,他們也想要我再去比賽,所以我就想說那就再去一次吧!」

曹志禕指出,相較於冰刀,滑輪溜冰場地比較沒有限制,在訓練和準備上會比較容易一些。

明年3月的國手選拔賽若順利中選,曹志禕有信心於世錦賽再為台灣添一枚獎牌,「信心是一定有,但現在不敢說金牌,畢竟半年以後的事情很難講,狀態也很不一定,但希望可以奪牌。」

曹志禕是近年台灣最著名的男子滑冰選手,過去曾在2018波蘭花式滑冰錦標賽奪銀,也是目前台灣花式滑冰男單紀錄保持人。雖然養傷關機一年,但他還未放棄當選手,他說,明年計畫於全國賽復出,如果狀況好的話,不排除參加國際賽,主要還是先看自身的狀態,準備好再出國比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