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知己」的重要性 劉育辰傳授青棒投捕作戰心法

2020/12/05 16:59

劉育辰(右)、耿伯軒(中)指導青棒球員。(記者龔乃玠攝)

〔記者龔乃玠/桃園報導〕玉山盃投捕訓練營昨起3天在國立體育大學舉行,有46名投捕手參加,包含營長郭泓志在內,教練都是投手和捕手出身,唯獨統一獅劉育辰是以打擊教練身份參加,運用打者角度去幫助投捕手思考。

青棒營舉辦第2天,下午教授投球時的心理策略,郭泓志強調建立投球前的例行性動作、對決打者前避免思考負面詞彙,像「不要保送」等等,專注於攻擊的位置;劉育辰則輔助說明,打者的打擊率有許多變因,包括投打、主審判決、捕手接球技巧,「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知己不知彼,勝率有5成;不知己不知彼,那就沒有勝率。」

劉育辰在2016年退休接下二軍打擊教練,才過半個球季就升任一軍打教,由於才32歲,一度受球迷質疑,但他調適迅速,近幾年猛獅打線不落人後,今年奪下總冠軍,「知己」的打線發揮關鍵作用。劉育辰能快速銜接一軍,他頂替的外籍打教史普曼很重要。

劉育辰表示,大學時期就對運動心理學有興趣,史普曼擅長這部分,剛來球隊就送他一本運動心理的原文書,重點在說明腦袋開發對比賽掌控的重要性,「如果沒有他,第一年當教練可能會比較辛苦,不曉得要用什麼方式去教導選手。」

每個教練在每個層級做的事情不同,劉育辰說二軍教練要求技術層面較大,一軍則是快速作戰為主,教練幫忙調整固然需要,但不是主要,「重點是比賽中要怎麼準備,賽場上每天都在犯錯,若球員用本來的東西都做不好,再去調整失落感可能會更大,除非你是安可,能夠每天先發,有失敗空間。」

劉育辰培養看書習慣,從中開發腦袋的想法,「有時學習新的東西,有時複習舊的東西,看看對事物有沒有不同切入點,從中延伸,這對職業選手來說,在面對高張力的賽場會有幫助。」

統一獅打擊教練劉育辰。(記者龔乃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