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登山》命是自己的!山協:最重要不是攻頂 而是平安回家

2020/12/14 15:12

15歲林姓少年(左3),在裝備、糧食不足的情形想獨攀難度不小的能安縱走,家長焦急報案協尋,今天凌晨在能高越嶺道重要中繼站天池山莊外找到少年。(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提供)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針對15歲林姓少年無充分裝備、糧食想獨攀能安縱走失聯,所幸已在天池山莊找到人虛驚一場,我國山岳協會秘書長羅弘安表示,這是非常危險而且錯誤的行為,尤其近年登山已成為熱門運動,他呼籲國人千萬不要單獨一人挑戰嘗試,相關技能、裝備、知識更缺一不可,唯有敬畏大自然,才能享受山林之美。

我國山岳協會正是國際山岳聯盟(UIAA)成員, UIAA「提洛宣言」已明定有關登山、攀登等戶外運動精神及態度準則,第1條就開宗明義強調:「accept the risks and assume responsibility(承擔風險並承擔責任)」,羅弘安百岳經驗豐富,擔任過搜救員,也是前全國山難救助協會秘書長,「台灣是多山國家,政府解禁開放山林後,國人熱情參與更應自律謹慎。」他建議民眾登山前做好功課,視自身能力與條件,挑選合適的山岳與路徑,同時務必相約結伴同行,才能把風減降至最低,也避免狀況百出甚至浪費社會資源,「規劃要完整、裝備要充足、注意天候狀況及地形條件、食物和水都帶夠,還有一定讓親友知道爬山行程。」

羅弘安透露,像林姓少年這類「山域事故」,光今年台灣已發生逾270起,較往年激增許多,令相關單位都備感壓力,因此他再次強調:「命是自己的,登山最重要的不是攻頂,而是平安回到家。」 

相關報導:

15歲少年帶5碗泡麵獨攀能安縱走失聯 天池山莊幸運被尋獲

摸黑徒步7小時!15歲少年帶5碗泡麵獨攀能安縱走行程曝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