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邦U18》育民工家9成5球員來自外縣市 苗栗三級棒球的憂愁與無奈

2020/12/16 14:44

苗栗縣代表隊。(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羅志朋/新北報導〕新北富邦城市U18棒球賽今天進行預賽最後一天賽事,由育民工家化身的苗栗縣在D組2戰全勝,今天下午迎戰高雄市,贏球將篤定晉級八強。

過往苗栗是棒球沙漠,育民工家棒球隊2012年成軍,為苗栗唯一一支木棒組青棒球隊,木棒聯賽最佳戰績僅24強止步,並非青棒強權,更大的問題在於,育民工家全隊40名球員,竟然只有2人是苗栗子弟兵,其他38人全是外縣市球員;新北富邦城市U18棒球賽,苗栗縣20名球員皆來自育民工家,但全部都是外縣市招募的球員。

苗栗有8支硬式少棒隊,包括汶水、山佳、福基、銅鑼、通霄、后庄、仁愛與烏眉國小楓樹分校,硬式青少棒有11隊,包括頭屋、苗栗、鶴岡、文林、通霄、西湖、頭份、文英、三灣、後龍與南湖;照理說,苗栗縣內有這麼多支少棒、青少棒球隊,為什麼育民工家難招到同鄉子弟兵?

育民工家總教練周森毅深耕苗栗基層棒球9年,他指出,最大問題在於苗栗少棒球隊幾乎沒有專任教練,僅汶水少棒有一名原住民專任教練,其他球隊多半是體育老師兼任,等同社團性質,頂多練禮拜三下午、禮拜六早上,練習時間不足,即使是前職棒球員林鴻遠帶隊的通霄少棒,他只是代課老師,沒時間也沒場地練球,只能窩在一圈200公尺的操場練習。

周森毅表示,因為苗栗少棒有基礎的球員人數拉不起來,青少棒多數球隊也是社團性質,只有前職棒球員李逸楠帶隊的頭屋青少棒、楊仁豪執教的苗栗青少棒,這兩隊屬於正規球隊,兩人也是唯二青少棒專任教練,青棒也沒專任教練,他是學校約聘教練。周森毅說,苗栗家長會讓小孩子打棒球,但普遍傾向參加「好玩、打興趣」性質的社團球隊,金字塔底部科班球員人數不夠。

周森毅強調,由於苗栗三級棒球投入的資源和人力嚴重不足,即使是頭屋、苗栗青少棒的好手,也會選擇往外縣市跑,這幾年很多人都跑去資源相對較好的鶯歌工商、東石高中、南投中興高中發展,育民工家根本留不住他們,使得目前陣中40名球員,只有2人是苗栗子弟兵。

育民工家一年提供12名全公費生,食宿不用錢,學雜費也全免,誘因算不錯,仍難留在地好手。周森毅說,他每年11、12月底就要全國跑透透宣導招生,至少要跑20所學校,球員來源遍及雙北、桃園、新竹、台中、宜蘭、台東,但這些球員在青少棒母隊都非頂尖,只能算中等或中上水準,身材也不是太好。

「苗栗棒球有在進步,只是很緩慢。」周森毅說,若要讓苗栗三級棒球蓬勃發展,至少要像新竹這樣,首先必須增加苗栗少棒球隊專任教練名額,而且要增設球場、宿舍,少棒有好的球員,青少棒才有人才,這是環環相扣的,唯有苗栗境內棒球資源充沛,在地好手國中畢業才願意留在家鄉發展。

周森毅很看好目前陣中高三這一批球員,包括何紀賢的兒子何宇翔,U12世界盃國手李宇正、葉駿逸,以及內野手王文揚,109學年度木棒聯賽即將開打,期待他們能帶領全隊打出隊史最佳成績。育民工家從未出過職棒球員,周森毅點名,楊家凱各方面條件都不錯,未來有機會挑戰職棒,成為創隊以來第一人。

周森毅感嘆,由於球隊選手幾乎都不是來自苗栗的子弟兵,有時帶隊打出一點成績,不免還是會有些遺憾,總覺得缺少一些歸屬感,希望未來苗栗基層棒球能確實打好底子,讓球員留在家鄉好好打球。

苗栗縣隊總教練周森毅。(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