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阿斯貝克訓練營的檢測神器 職棒球星也受惠

2020/12/21 20:48

數據能顯示投手疲勞程度和揮臂速度。(記者龔乃玠攝)

〔記者龔乃玠/花蓮報導〕花蓮玉里鎮舉辦第1個大型青棒訓練營「阿斯貝克」,味全龍客座教練張立帆和台體大教授黃致豪的團隊,結合多項運動科學器材,打造既能開發潛力球員,亦能降低受傷的方法,

張立帆曾是前旅美投手,也曾回台灣打中職,退役後到遊騎兵當球探,大量接觸運科,跟著黃致豪學習,亦在研究所專攻相關領域,目前一面擔任味全龍客座投手教練,一邊利用器材推廣運科,這次青棒營就是個起點。

這些器材不只是常見的Rapsodo,還結合另外3大設備,像投球AI系統,並藉由袖套等配戴裝備,觀測各個關節點,給予投手降低受傷風險的動作微調,甚至是球種上的建議,大聯盟遊騎兵就有相關系統來協助投手。

張立帆解釋,投球依序從髖關節、胸、肩膀和手發力,透過儀器可觀察順序,「像劉致榮、徐若熙都是發力順序正確,才丟出速度。」若順序不對便對症下藥,從肌力訓練去調整。

張立帆指導鼓保林佳緯。(記者龔乃玠攝)

訓練營檢測穀保高一右投林佳緯,發現他的髖肩分離做得很好,代表不單用手的力量丟球,有效運用下半身扭動,只是他在投完球,前腳踩地板時,膝關節沒有完全支撐力量。張立帆說,「那就針對他的前腳做訓練,提升支撐力。」

這些數據報告,能觀察選手潛力。對球探來說,年輕投手肌力不足,假設投球發力順序都是對的,代表有很高的天花板,有可能就會被視為潛力股。

張立帆從2019年擔任味全龍客座教練至今,不少球員都私下找他做檢測,包括徐若熙、王維中和劉家愷等人。其中,徐若熙今年歷經骨刺手術,復出後跟著張立帆修正手肘位置,避免承受過多壓力。

由於張立帆在味全當客座,有部分選手能接觸到這套系統,另外4支球團沒有嘗試,但有5名選手去年休季私下找黃致豪嘗試,藉由比較不同動作,檢視擊球時間和速度,今年打擊率都有進步,其中1人是統一獅唐肇廷,打擊率從2成41升至3成64,今年球季還要再嘗試。

玉里高中左投田楊昇樺。(記者龔乃玠攝)

台體大教授黃致豪(左)和陳冠宇(右)。(記者龔乃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