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台灣之光教出台灣隊長」鄭百勝、恰恰逾30年師徒情

2021/01/12 14:58

恰恰曾多次在公開場合感謝「鄭師父」指導。(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棒壇今傳噩耗,60歲統一獅元老鄭百勝昨因口腔癌過世,少棒時期曾在1970年代代表台灣隊出征威廉波特,讓「百戰百勝鄭百勝」的口號揚威國際,而他與前兄弟球星「恰恰」彭政閔兩人之間的超過30年的師徒情緣,更是一段佳話。

1973年,第27屆的遠東區少棒賽,第二棒的鄭百勝在第一戰對香港,兩次上場打擊都轟出全壘打,對菲律賓、南韓同樣單場雙響,對關島也轟出一發,總計5場比賽敲了7支全壘打,幫助台南巨人5戰全勝取得遠東區代表權。

到了美國之後,鄭百勝首戰對西德就跑出場內全壘打,第二戰對美南寫下單場五支安打,包含兩發全壘打,又在對美西的冠軍賽中擊出突破僵局的全壘打,總計在威廉波特15個打數 10 支安打,外帶三支全壘打,是台灣獲得世界冠軍的重要功臣,也讓「百戰百勝鄭百勝」的名號揚名國際。

退伍後,鄭百勝到台電上班,成為當時台電的當家一壘手,也是台灣隊的一壘手,職棒即將成立之時,統一獅以台電為班底找人,鄭百勝也成為創隊元老之一,在獅隊7年留下587場出賽562支安打和167分打點。

鄭百勝是統一獅的創始成員之一。(圖片取自網路)

在中職成立前夕,鄭百勝的台電戰友在高雄復興少棒當教練,對方希望他有空來復興指導小球員,他就是在那時候碰到只有國小五年級的恰恰,師徒倆初見面,鄭百勝對恰恰的第一印象竟然是「胖胖的,跑不快、打不遠,沒有一樣好的!」

不過恰恰無懼扁平足困擾,利用隊友休息時間瘋狂衝刺、跑步,別人練打100顆,他就練打300顆;恰恰國中就讀美和,鄭百勝已是統一獅球星,「恰爸」彭建明每週一會來高雄載鄭百勝到屏東美和指導恰恰打擊,每週六、日恰恰放假回家,鄭百勝職棒球賽結束,深夜就到恰恰家教球,持續到高中畢業。

鄭百勝透露,其實他不隨便教人,但恰恰很認真、很有心,講什麼都會聽,基於惜才,他傾囊相授,「講實在的,恰恰天分不好,全靠苦練出來的,以前認為他能打進職棒就不錯了,沒想到打那麼好,我從來沒想過,恰恰也算幫他爸圓夢。」

師徒情深,彭政閔在引退記者會上曾特別提到鄭百勝,感謝「鄭師父」無私教導,「最需要感謝的人還有一位就是鄭百勝,在我十幾年職棒生涯,給我很多技術和觀念,也是讓我保持穩定的關鍵人物。」

離開職棒後,鄭百勝之後曾去天津發展,也在高雄開過咖啡店,前幾年在屏東跟台南的棒球隊當教練,不過近年來他因罹患口腔癌多在家休養,也因動手術後影響面容和聲音,前年彭政閔引退曾有意邀請他出席儀式,他也因病婉拒。雖然鄭百勝昨逝世,不過這段昔日台灣之光教出今日台灣隊長的佳話也將繼續流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