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在甲子園初見面 吳東融視角看林威助

2021/01/28 16:58

吳東融。(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羅志朋/斗六報導〕吳東融與林威助初次見面是在2007年甲子園球場,當時吳東融剛赴日求學、打球,正值林威助阪神虎選手巔峰時期,親眼見證他在甲子園奮戰身影,如今,吳東融因第二次擴編選秀轉戰味全龍,無緣在中信兄弟「助總」麾下效力,新球季要用手中球棒狙擊黃衫軍,野球人生十字路口,向左走、向右走。

吳東融出身新北新埔少棒、青少棒,在父親吳偉昇建議下,他高中赴日本和歌山縣近畿大學附屬新宮高校讀書、打球,為期兩年,後返台讀穀保家商、國體大,畢業後歷經崇越隼鷹(現安永鮮物)、國訓隊,2016年中信兄弟第4輪指名選進。

吳東融說,國中畢業他赴日求學,由於林威助是近畿大學校友,他所就讀的新宮高校正是近畿大學體系,校方第一件事就是安排同一批入學生,與校友林威助相見歡,然後才到學校報到。

雖然時隔十餘年,不過吳東融往事歷歷在目,他回憶道,「還記得是去甲子園球場找林威助,他那時候很有名,他有勉勵我幾句,還說辛苦了,當時我就立志,以後一定要像林桑(林威助)這樣,在日本職棒打球。」

和林威助初次見面當晚,吳東融等一行人就留在甲子園球場看阪神虎比賽,他說,「那一場林桑有先發,打DH還是守外野我忘了,印象中當天沒打安打。」林威助2007年是個人表現最好的球季,出賽115場,418打數擊出122支安打,累計打擊率2成92,外帶15轟、58分打點。

為何只在日本讀高校兩年就返台?吳東融解釋,球隊有一定實力,但評估即使畢業後投入日職選秀,順位也不會太前面,為了和台灣學制銜接,避免有空窗期,未來難讀大學,決定先回台就學。

然而,台灣球員在日本高校必須讀滿3年畢業,才能以非洋將身分投入日職選秀,否則視為洋將,吳東融說,他在崇越隼鷹有一次隨隊赴日與獨立聯盟球隊進行交流賽,日本火腿球探就來詢問他說,以前在日本高校有沒有讀滿3年才畢業,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於是,火腿球探就再也沒下聞。

錯過當時的機會,當下吳東融覺得有些可惜,不久就投入中職選秀,先後拿過二壘手金手套、最佳十人獎。

吳東融還清楚記得,他來到中信兄弟,第一次到洲際主場,座位就在林威助旁邊,林威助省話,吳東融也沒多交談,不過內心激起的漣漪不在話下,吳東融笑說,「後來我才敢開口問林桑,記不記得以前在甲子園初次見面,他說記得。」

2017年球季結束林威助引退,隔年季初球團幫他舉辦感人的引退儀式,吳東融在儀式結束後發文表示,「從威助前輩手中接過球棒的那一刻,內心麻麻的,已經哭過的雙眼差點再次累崩,謝謝威助前輩這些日子對我的照顧,我會持續認真地向您學習正確的棒球態度以及精神!」

2018年林威助轉任中信兄弟二軍教練,吳東融說,春訓與下二軍期間他與林威助有不少互動,記得有一次在二軍夜訓,林威助親自緊盯修正他的打擊動作缺失,結果隔天比賽他就繳3安「猛打賞」,很受用,「我覺得林桑很常看,適時提點,但不會把話說出來。」

吳東融確定來到味全龍沒多久,林威助就升任一軍總教練,兩人無緣攜手並肩作戰。吳東融說,未來的事情不知道,總之遇到了,雖然已不是教練與選手之間的關係,不管到哪裡還是要打拚,上了場就是對手。

相關新聞:

中職》當年引退讓吳東融差點淚崩 林威助談二壘接班人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