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BA》歷經380天等待 湖人傳奇KOBE墜機調查結果今出爐

2021/02/10 09:35

湖人傳奇球星布萊恩與愛女吉安娜飛機失事逝世。(資料照,美聯社)

〔記者蔡厚瑄/綜合報導〕湖人傳奇球星布萊恩(Kobe Bryant)因直昇機事故逝世超過一年,這位名將的意外離世仍讓球員、球迷感到震驚,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調查當初直昇機失事原因,根據他們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這起空難發生的主因,是因為直昇機駕駛決策錯誤,造成他迷失方向感,讓飛機失去控制才會墜機。

美國時間去年1月26日早上9點47分,41歲的布萊恩所搭乘的直升機直接撞山起火,除了布萊恩及13歲的女兒吉安娜(Gianna),棒球教練阿爾托貝利(John Altobelli)與他的老婆Keri、女兒Alyssa,以及女籃教練Christina Mauser等機上9人全數罹難,NTSB成立5人專案小組,經過380幾天的調查,今公佈最新調查結果。

鑑識人員在現場進行調查。(資料照,法新社)

先前外媒報導,根據天氣與航班訊息顯示,當天南加州地區空中出現濃霧,不是理想的飛行狀態,當地警方直升機也因此停飛,而雖然直昇機駕駛左巴揚(Ara Zobayan)獲准飛行,但根據通訊紀錄顯示,塔台人員曾告訴駕駛,天氣已經開始惡化,左巴揚仍執意繼續前進,幾分鐘他才發現自己被卡在上升地形和濃濃雲層間,雖然馬上想攀升、試圖衝破雲層進入晴朗的天空,但卻沒有遵循正確的飛行規定,也因此在濃霧雲層中迷失方向。

NTSB指出,左巴揚擁有特殊目視飛行規則 (Visual Flight Rules,簡稱VFR) 的能力,也就是他可以依賴目視飛機外部狀況來飛行,不過他所屬的島嶼快遞直升機公司(Island Express Helicopters)僅能依照普通的日視飛行許可,而在目視狀況不佳的時候,應該要使用儀器飛行(Instrument Flight Rules,IFR)來飛行,左巴揚在操作過程中卻違反了這項規定。

布萊恩與愛女吉安娜搭乘的直升機墜機起火。(資料照,美聯社)

「當你迷失方向的時候有兩種可能。其中一種,就是迷路了,你可能覺得您105號公路上,但實際上你卻是在101號公路,」NTSB主席桑姆華特(Robert Sumwalt)說道,「然而這跟我現在要談論的這一種迷失方向完全無法相提並論,我說的是空間感的迷失,從字面上看,就是駕駛可能完全不知道哪裡是往上哪裡是往下,所以無論他左請傾還是右傾,都無法離開雲層。」

NTSB指出,左巴揚曾告訴塔台人員,直升機已經快要離開濃霧,而實際上那時候他卻是在迅速下降。前NTSB的前調查員Jeff Guzzetti告訴《雅虎體育》,「你不會那樣刻意急速下降,如果他是打算來個180度轉彎,那就不應該下降,只要放慢速度,穩定機身慢慢完成一個不錯的180度水平轉彎,然而從數據來看,飛機傾斜角度和下降速度都非常高,由此看來,直昇機就是已經失去控制。」

而NTSB指出,沒有任何證據能顯示布萊恩曾向左巴揚施壓,要求他得冒著風險完成飛行,不過專案小組也認為,左巴揚和布萊恩之間的密切關係,可能會讓他在危險的情況下選擇飛行,因為他是布萊恩多年的御用駕駛,Kobe相當信任他的飛行技術,「信任感可能會導致左巴揚在飛行中給與自己施加相當大的心理壓力」。

最後NTSB首席調查官英格利許(Bill English)表示:「他們本來可以選擇在凡尼斯機場(Van Nuys Airport)降落,那是一個大型機場,他們在幾分鐘內就可以抵達。」

去年2月布萊恩遺孀凡妮莎(Vanessa Bryant)曾怒告直升機公司和駕駛,不該在天候欠佳情況下飛行,認為Kobe跟GiGi的死因是因為左巴揚的飛行疏失,而NTSB的調查結果,似乎也佐證了凡妮莎和其他罹難家屬當時的指控,儘管NTSB的調查結論可能無法在法庭上被接受,不過這些調查結果卻能作為爭取勝訴的有利證據。

現場直升機遺骸。(資料照,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