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球》「與他共事前都是獨自一人...」謝淑薇與澳籍教練師徒情深

2021/02/15 22:16

謝淑薇教練保羅(右1)。(取自推特)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謝淑薇在本屆澳網闖進女單8強、刷新個人最佳成績,WTA官網今特別撰文介紹她與澳籍教練保羅(Paul McNamee)之間難能可貴的師徒情誼。

報導提到,謝淑薇雖在2001年進入職業後就在ITF層級的比賽拿下37連勝、並以會外賽選手身分連拿5座冠軍,不過其實生涯前期十分曲折、離開父親麾下後曾放下球拍一年,隨後搬到日本住的三年期間才慢慢讓自己的球涯重回軌道。

2011年謝淑薇聘請保羅擔任教練,也成為她的生涯轉捩點。這位澳洲退役選手在謝淑薇沒沒無聞時就注意到她難以隱藏的潛力,在這位台灣女將女單排名還在300名外、雙打則還在40名左右時已認為她有世界最頂尖的截擊能力,後來小薇登上女雙球后寶座,也證明保羅確實是慧眼識英雄。

謝淑薇透露,是直到遇到保羅之後,才了解如何安排繁忙的巡迴賽生活,並體會到即使需要一直當空中飛人也能有哪些樂趣,「與他共事之前,很多時候我都是獨自一個人,沒辦法從其他人身上獲得太多資訊。我甚至不知道比賽在哪裡打、這就是我為什麼無法輕易進步或找到出路的原因。」

「有時候去比賽我會找不到其他選手一起熱身,但我更擔心該怎麼在當天那場比賽生存下來,希望不要是沒有熱身的關係所以打得很糟。」

而對保羅來說,兩人能合作無間的原因,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讓謝淑薇做自己。「她有自由的靈魂,你不會想要禁錮她、而是應該讓她更無拘無束。」

保羅表示,謝淑薇的個性就跟她的球風一樣自由奔放,「有時候常常心血來潮,不喜歡太長遠的計畫。」66歲的教練笑著說,所以若這位隨性子弟兵有指導需求,都是一兩個禮拜前才會獲得通知。

「世界上只有一個謝淑薇。有時候她會全神貫注、但有時候也會完全沒有動力練習,我也遇過她只打一兩球就說不練了,就算打得很差也是一樣,就是沒有那個心情,」對此已經見怪不怪的保羅說,「最困難的一點就是(球員時期的我)是非常敬業的、永遠勤奮練習、連緩和運動都要跑個一英哩,但她從來不跑步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