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評價曾比日職第1指名還高 呂彥青拚3年為何沒上一軍?

2021/03/01 07:07

呂彥青。(資料照,記者龔乃玠攝)

〔記者龔乃玠/斗六報導〕跟隨味全龍訓練的左投呂彥青,2017年扛著台灣業餘第一左投的招牌,加盟阪神虎,效力3年沒能上一軍就回台灣,心中難免充滿遺憾和不甘心。

呂彥青進職棒前,最速148公里,在2017年亞錦賽,他在金牌賽對上日本,同場對決當年歐力士第一指名左投田嶋大樹,即便當時吞下敗投,有日本球探說,「他比田嶋大樹還要好,在日本應該沒問題。」

田嶋大樹進日職第1年就進入開季輪值,已是歐力士不可或缺的先發戰力,3年戰績13勝13敗,防禦率3.93,這段期間呂彥青則只能在阪神二軍苦蹲。

呂彥青說,第一年還在適應,一直想說在台灣打過那麼多比賽,應該可以適應整個職棒環境,去之後發現日本的訓練量,真的比業餘和台灣隊大許多,沒那麼快適應。

第一年在阪神二軍戰績2勝3敗,防禦率4.31,第二年穩定在先發輪值,卻只有1勝7敗,防禦率4.76,續航力成為課題。

呂彥青說,第二年一直覺得少了一樣東西,狀況好時,丟到5局可能就會崩盤,「第1年球速沒出來,位置也沒丟好,第2年就很小心翼翼,位置差1球都覺得不好,越來越綁手綁腳,沒那麼大膽。」

在阪神最終年,呂彥青終於大突破,整年戰績1勝4敗,防禦率只有3.15,最亮眼的是他的球速,提升至生涯最速的150公里,也沒有第二年出現的續航力問題,球速到第6局還能維持住。

呂彥青說,「可能是因為最後一年,全力去拚,不再想那麼多,大膽去做,不論丟好、丟不好,至少把自己好的東西丟出來。」吸取前2年的經驗,第3年很快在春訓進入狀況,亦是那年球季順利原因。

即便已破繭而出,呂彥青還是未能獲得青睞,無法升上一軍,洋將的包袱限制了他。

呂彥青不諱言,許多阪神球員和教練都跟他說過,「如果你不是洋將,早就上一軍。」但他不當作藉口,「既然是洋將,就要克服這件事情。」

呂彥青坦言,遺憾沒上一軍比賽,但也不會造成多大的心理創傷,「就只是不甘心。」

在阪神3年不是空手而回,呂彥青在味全進牛棚,速球品質和控球都備受洋教練讚賞,雖然尚未鬆口投入中職選秀,已被外界視為首輪熱門人選,期待他有機會在台灣球迷前獻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