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正面迎擊「投手絕症」 歐耀宗無悔野球人生

2021/03/07 10:46

歐耀宗術後重返投手丘,飆速148公里,獲得味全教練團讚賞,直說表現超乎預期。(譚學硯提供)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如果你是投手,患「投手絕症」肩膀關節唇嚴重撕裂,你會選擇怎麼做?味全龍28歲右投歐耀宗不願向命運低頭,兩年前決定動右肩關節鏡手術,植入4根釘子固定,學習與傷痛做朋友,他秀出左手臂刺青座右銘「Never give up」,人生在世只要永不放棄,機會終有降臨那一天。

歐耀宗大學畢業棄打從投,並在左手臂刺青座右銘「Never give up」,告訴自己無論遭遇什麼困境都要永不放棄,堅持下去。(記者羅志朋攝)

歐耀宗出身興大附農、國體大,擔任外野手,業餘時期因為打擊不佳,多半打球隊後段棒次,為了延續棒球路,大學畢業決定棄打從投,並在左手臂刺青「Never give up」,告訴自己,選擇走不同的路就要堅持下去,永遠不要放棄。

歐耀宗大學時期是外野手,因為打擊不佳,後來才會棄投從打。(球迷提供)

國訓退伍後,歐耀宗2015年投入中職季中選秀,雖曾入選亞洲青少棒賽、世青賽國家隊,2010年世青賽還拿下冠軍,不過投手資歷不算亮眼,選秀直到第9輪才獲中信兄弟指名,簽約金100萬元。

來到兄弟,歐耀宗球速飆到148公里,但生涯在一軍只投5場、4.2局,成績單近乎一片空白,他說,「2018年春訓結束,右肩忽然覺得不太舒服,是那種刺痛的感覺,投球為了『閃』不舒服的地方,控球失準,教練以為我得了投球失憶症。」

歐耀宗表示,當時兄弟教練林威助、林恩宇試著改造他的投球機制,初見成效,但右肩還是會痛,而且不知道確切原因是什麼,2018年球季結束遭釋出,打算回到業餘球隊發展。

歐耀宗向業餘球隊投石問路,得到的答案是,必須先去檢查右肩狀況,確定傷勢無虞才能網羅,於是,他鼓起勇氣找高醫大周伯禧醫師檢查,周伯禧問他,「你這傷很嚴重,現在球速應該只剩120公里吧?」歐耀宗回說,「沒有,我還能丟到140幾公里。」周伯禧大感吃驚,直呼不可思議。

歐耀宗解釋,「我的右肩關節唇嚴重撕裂,以時鐘一圈12點鐘來看,只剩7到10點這一塊,前半段完全撕裂,只剩後半段一部分。」味全總教練葉君璋就說,歐耀宗右肩傷勢比羅嘉仁還嚴重很多。

如果不打球,歐耀宗可以不用動刀,不影響日常生活,但他一心想要延續棒球路,選擇放心交給周伯禧醫師,2019年6月22日動右肩關節鏡手術,植入4根釘子固定,展開漫長復健之路,期間曾當過外送員、少棒球隊教練,勉力維生。

後來味全龍成軍,有一天葉君璋打電話給歐耀宗,「要不要來我們這裡(味全)?投球失憶症沒問題,我們可以幫助你回來。」歐耀宗告訴葉君璋,他並非患投球失憶症,而是投手絕症關節唇撕裂,而且已經動刀,葉君璋說沒關係,味全還是需要他,給他時間考慮。

歐耀宗考慮半個月才決定加入味全,動刀或許簡單,但漫長復健之路可就是嚴酷考驗,他說,「每個肩膀動過手術的球員,在復健凹角度時一定會痛到流淚,他就是如此,既然已經動刀,最壞狀況就是這樣了,沒什麼東西好失去,實際上我也沒有退路了。」

來到味全,歐耀宗持續復健,他形容每天就像「開彩蛋」,今天右肩狀況不錯,可能明天又不好,每天就這樣不斷反覆,常去請教曾動右肩手術的羅嘉仁、羅錦龍、張立帆,讓自己有更多知識與勇氣。

歐耀宗說,有時候會回想,為什麼以前不好好保護肩膀?投球前的熱身與投完後的保養很重要,他沒做好保養這一塊,才會導致關節唇撕裂。

經過漫長復健,去年10月歐耀宗術後首次進牛棚練投,羅錦龍、張立帆以自身經歷跟他說過,「你開刀後第一次進牛棚一定不會丟球,還會丟到自己的腳。」歐耀宗聽完一頭霧水,心想怎麼可能,真正等到自己首次牛棚,但沒遇到這問題,他說,「我覺得開刀後的訓練和復健都做得很好,回來後才能比較順利一點,現在肩膀不可能都是百分之百健康不痛的,但就是學習和傷痛做朋友。」

歐耀宗現在已學會和傷痛做朋友。(譚學硯提供)

今年2月25日味全自辦熱身賽,歐耀宗終於重返投手丘,他說,「我女朋友算過,這是我相隔887天再度踏上投手丘投球,不會緊張耶,因為我準備好了。」2月28日自辦熱身賽歐耀宗再度登板,飆出平個人生涯最快球速148公里,還K掉打者,教練團讚賞他表現超乎預期。

上月底歐耀宗在自辦熱身賽登板投球,這一刻他等了近900天。(譚學硯提供)

回首來時路,歐耀宗表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周伯禧醫師這刀開得很棒,自己個性正向樂觀,不擔心未來會怎麼樣,只專注規畫下一階段要做什麼,所以他沒設定何時要上一軍投球,把該做的東西做好最重要。

當年王建民動右肩手術,擔心從此無法再投球,經過無數努力,後來在皇家上演復活記,寫下動人一頁,建仔曾說,「這本來是不能丟球的手,所以我是撿到的。」此刻歐耀宗心境正是如此。

味全龍總教練葉君璋說,歐耀宗右肩傷勢比羅嘉仁嚴重得多,術後回來還能投到148公里,真的是不可思議。(譚學硯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