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奧運》東奧用中國疫苗後 IOC主席呼籲別抵制北京冬奧

2021/03/13 15:43

國際奧會(IOC)主席巴赫。(路透)

〔記者梁偉銘/綜合報導〕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將於2月4日開幕,時間剩下倒數不到11個月,針對國際間抵制聲浪高漲,國際奧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繼今夏東京奧運將與中國合作、提供中國疫苗給選手施打後,今又出面呼籲,別因中國對待維吾爾少數族群的方式而抵制冬奧,這只會懲罰到運動員。

據《法新社》等外媒報導,由於中國在新疆地區對待維吾爾和其他少數族裔的強硬措施形同種族滅絕,導致北京政府面臨國際人權團體和許多西方世界的強烈抨擊。剛贏得第2個任期的巴赫,則重申IOC政治立場中立,他表示在職權範圍內,會認真看待人權議題,包括與奧運相關的人權、勞動權等,都涵蓋在與主辦城市簽署合約;此外,IOC也密切關注供應鏈、勞動權及新聞自由等議題。

「大家必須從歷史學到教訓,抵制奧運從未達成任何目的。」巴赫甚至以1980年莫斯科夏季奧運,因蘇聯入侵阿富汗而遭西方世界國家抵制為例,強調受苦的只是選手而已,「蘇聯到1989年才撤軍,因此(抵制奧運)實際上沒有用,只是懲罰各國自己運動員,並導致洛杉磯奧運也遭報復性杯葛。」 

2020東奧已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順延至今年,距離7月23日開幕日,只剩下132天,巴赫日前無預警宣佈,接受中國提議,將在東奧、明年冬奧提供選手中國製造疫苗,引發各界熱議,連日本主辦國都深感震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