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火球」不是重點 洪一中以星野伸之為例

2021/03/14 16:37

富邦悍將總教練洪一中。(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羅志朋/台中報導〕平鎮高中畢業的20歲年少「火球男」統一獅古林睿煬、味全龍徐若熙,最快球速都飆破150公里,其中,古林睿煬昨在聯盟開幕戰先發飆速155公里,現場球迷看了血脈賁張,徐若熙生涯最快球速更達157公里。

中信兄弟總教練林威助說,古林睿煬昨天控球雖然沒那麼好,不過球速快,資質相當好,打者擊球不易掌握,是一名很有實力的投手;徐若熙質也滿好的,控球算不錯。

近年中職「火球男」頻湧現,古林睿煬、徐若熙英雄出少年,林威助指出,這必須要有好的體能與投球姿勢才行,不然投球爆發力好,丟久了容易受傷。

富邦悍將總教練洪一中認為,現在球速投到150公里的投手一大堆,已經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了,重點還是要有好的變化球品質,如果一直丟150公里速球,而沒有好的變化球,打者適應了造樣打,「150公里的球,打久了感覺也會像130公里啦。」

洪一中以退役日職慢速球左投星野伸之為例,「你看,星野球速最快才130公里,但他有一顆漂亮的曲球,搭配起來,130公里的球,打者看起來就會覺得球很快,感覺就像150公里速球。」

星野伸之堪稱傳奇,最快球速才130公里出頭,除了拿手曲球,就只有指叉球做搭配,不過靠速差、控球、投球節奏,照樣在日職拿下176勝(另有140敗),防禦率3.64。

洪一中說,現在投手普遍追求速球,為什麼?「因為球探都看球速嘛!球快的投手才有可能去美國,不會說你變化球投得很棒,就把你找去美國打球,但真正的好投手不是只有快速球,還要有控球和好的變化球,否則球速快,丟不進去也沒用。」

富邦悍將總教練洪一中。(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