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中運》浪費水?輕艇賽水里溪登場 日月潭供水支援惹議

2021/03/17 15:02

日月潭月牙灣水域出現「年輪蛋糕」般岩石裸露奇景。(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旱象未解,日月潭水位直直落,月牙灣水域甚至出現「年輪蛋糕」般的岩石裸露情景,全中運西式划船及輕艇項目能否順利在日月潭及水里溪登場?引發各界關注,尤其日月潭水庫為了上述項目比賽,還須將水庫的水挹注到水里溪,是否會影響民生及灌溉用水?更令南投鄉親在意,並質疑恐有浪費水資源之嫌。

南投縣集集攔河堰係利用濁水溪上游的獅頭山隘口處水源區興建壩堤,堰體長352公尺,共設18座排洪閘門、4道排砂閘門及魚道1座,主要提供南投、彰化、雲林等3縣約10萬公頃面積的民生、灌溉及工業用水,主要水源則來自上游日月潭水庫,目前正值水稻最需要用水的抽穗期,萬一供應不足,將嚴重衝擊水稻生長、存活及收成,也是農友憂心忡忡的主因。

身兼南投縣水上訓練中心及國立水里商工划船隊教練的彭坤郎表示,全中運西式划船項目將於本月22至25日在日月潭月牙灣登場;輕艇項目區分2處地點,本月29日至4月1日同樣在日月潭月牙灣,另4月2日的輕艇比賽則在水里溪舉行。

儘管日月潭目前水位維持在738公尺左右,距滿水位748.48公尺,已少了10公尺以上,但全中運賽事不受影響,今日水里商工划船隊師生除了在日月潭練習備戰以外,也特別協助打造堤岸連接月牙灣水域的棧板引道,以利與賽選手、教練、裁判等相關人員安全進出。

負責管理日月潭水庫的台電大觀發電廠指出,因久旱少雨,目前日月潭每天進水量僅約每秒5噸(CMS),但供應集集攔河堰的水量則是每秒10噸,每天供應的總量控制在40噸左右,儘管供水大於進水,呈現「入不敷出」情況,惟因日月潭水庫係採水循環設計原理,所以可自由調配,支援水里溪輕艇賽事當天,也會兼具灌溉需求同時供水,絕不會厚此薄彼,進而讓水資源能發揮更好的效益,同時也呼籲農友要共體時艱,落實節約用水工作。

南投縣國立水里商工划船隊師生在日月潭月牙灣水域練習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國立水里商工師生分工合作進行日月潭月牙灣棧板引道水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水里溪全中運輕艇會場水道已完成佈置。(記者謝介裕攝)

旱象未解,日月潭月牙灣水域岩石嚴重裸露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