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曾低潮到連業餘都不要 選秀落榜生找回人生最速球

2021/03/20 18:17

游朝惟。(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龔乃玠/新北報導〕歷經令投手聞之色變的關節唇傷勢,27歲投手游朝惟曾連業餘球隊都進不去,好不容易以自主培訓身份進職棒,再受膝蓋十字韌帶斷裂的打擊,當回歸場上看見不到130公里的球速,內心是滿滿自我懷疑,「為什麼這麼慢,我還可以嗎?」

游朝惟在三級棒球資歷是亮眼的,青少棒和青棒時期都曾和胡智為、林子偉等好手,共同出征過國際賽。2011年亞洲青棒賽,他在預賽對日本隊横尾俊建飆出三振,幫先發6.2局的投手胡智為化解危機。游朝惟笑說,「太久了,記不起來啦。」

那時中職尚未開放高中選秀,游朝惟將青棒懷抱的職棒夢,帶到台體,升上大三前都還是直線曲線的成長,突如其來的意外,讓他完全沒料到,亦措手不及。

「大三投的某一場比賽,聽到肩膀『啵』的一聲,毫無預警,特別那時候狀況都滿好的,去看醫生,才發現這麼嚴重,關節唇破掉。」游朝惟說。

游朝惟沒有立即開刀治療。當時醫生給他兩條路,開刀或復健,游朝惟聽說肩膀開刀很難好起來,擔心變得不會投球,選擇復健。然而,傷痛時好時壞,大學剩餘生涯鮮少出賽,雖然考上國訓中心棒球隊,也沒什麼出賽,皆以復健為主。

「我拿國手資歷去報名選秀,試試看,結果沒中,想說那業餘應該會進吧,結果也沒中。」神奇的是業餘球隊通知他沒錄取的當天晚上,桃猿打了通電話給他,詢問他要不要簽自主培訓合約。

游朝惟和家人商量過後,決定進職棒拚拚看,未料傷痛之神又找上他,「2017年在熱身玩遊戲過程中,不小心弄斷了左膝十字韌帶。」又是一次大傷襲來,這次的心境比起大學受傷更難受。

「這次真的比較難過,」游朝惟說,當時肩膀還是會痛,但狀況已經好很多,正當要有往前衝的感覺,又發生這種事。

游朝惟左膝動刀之餘,決定連同根治右肩長久以來的問題,足足花上1年多才重返賽場,真正考驗現在才開始,看到拉抬不起來的球速,他對自己感到迷茫,訓練和投球都沒目標,被二軍投手教練林敬民責罵。

「投不好時,表現有點散漫時,敬民教練就會對我說,『你都進來2、3年還不知道要幹嘛?』『都不知道自己有什麼目標嗎?』這些嚴厲的話,讓我想了很多事情。」他說。

游朝惟。(記者陳志曲攝)

從2019年登上一軍,游朝惟這2年期間沒什麼表現,15場防禦率高達9.95,但好事正在發生,球速從138公里,升至140公里出頭,今年更飆到145公里,已是業餘傷前最快紀錄,開季被曾總帶進一軍,生涯第1次。

曾總說,游朝惟有控球能力,過去對自己信心沒那麼堅決,今年心態上的準備很不錯,且在對決過程,懂得運用自己的優勢。

游朝惟從去年改變投球動作,手套放置胸前,投球前往挪至下半身,他說,「去年還沒那麼穩定,今年動作固定許多,身體較好續力。」投手教練許銘傑來桃猿,春訓設定牛棚投手600-800顆的投球量,亦讓游朝惟更有目標去實踐,種種好因素幫他球速回升。

今年游朝惟出賽2場,投1.1局無失分,奪下生涯首個中繼點,他說,「今年心態確實比較不同,前2年會怕怕的,現在會想說,『我就跟你拚,打到算你厲害。』」

游朝惟。(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